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无锡分行做好“五大文章”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一直以来,工行无锡分行在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行和监管单位的决策部署,紧扣区域经济发展脉搏,将金融活水持续注入到重点产业和领域中,促进千行万企蓬勃发展,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五大文章,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

在科技金融方面,工总行与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建设无锡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促进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优化无锡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体系,无锡分行积极助力园区企业发展,根据客户在我行的结算,缴税,代发工资等数据多维度核定授信额度,因地制宜设置特色经营快贷方案“江苏无锡高新区十百千万科创贷”。

在绿色金融方面,该行成立专门的绿色金融委员会,大力推进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导向的绿色信贷,不断健全和完善绿色信贷管理体系。截至11月末,无锡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达367亿元,较年初增长达 38%,江阴某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补单项目、新型耐火材料集中管控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项目、宜兴某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笔又一笔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低碳环保领域,为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普惠金融方面,该行继续保持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小微企业服务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截至2023年11月末,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4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持续对普惠客户减费让利,严格执行服务价格管理要求,将国家有关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政策落实到位。截至2023年11月末,发放银监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52%,较2021年年末下降25个基点。

在养老金融方面,无锡分行积极打造“为民”“便民”“惠民”“利民”的个人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建立涵盖养老金融服务、养老金融产品的产品服务体系和场景生态,今年夏季,无锡分行将个人养老金账户放到业务攻坚战的重点位置,全行人员大力宣传养老金相关制度、国家推行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重大意义,截至2023年11月末,个人养老金预约开户突破15万户。

在数字金融方面,自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无锡分行以数币为契机,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主动融入数字化转型发展大局,推动数字人民币技术研发及场景创新在财税、民生、文旅、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此外,分行积极推动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发展,通过各项措施加强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运用,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截至2023年11月末,全行有融资余额的数字供应链90条,涉及上下游客户超370户。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未来,工行无锡分行会持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紧紧围绕“五大文章”,踔厉奋发,奋楫前行,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陶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