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党员先锋李燕: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1-11-19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责任担当是每个红豆人必须有的素质素养。”这句话是李燕的口头禅,也是她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事准则。李燕从1995年进入红豆工作至今20多年,她是大家公认的工作上的好同事、生活上的好朋友。她从基层核算员开始,一步一步成长为红豆童装公司财务部长。她严谨勤恳的工作态度,与时俱进的职业技能,让她在2021年红豆集团党委开展的“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主题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先锋”的光荣称号。

做好工作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

在雷锋日记里,有两段关于“螺丝钉”的话。1960年1月12日,雷锋写道:“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细微的小齿轮,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1962年4月7日,雷锋再次写到:“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在新时代,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并没有过时,我们应该与时俱进,诠释出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做好工作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这是李燕对自己的要求,她说,我们必须拿出切实的行动去实践“螺丝钉精神”,不能停留于口号和形式。因为眼睛能看得见,心灵能感受到,每个人为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都会闪光。

2019年,进入红豆童装公司担任财务部长一职,对于李燕来说是职位的晋升,也是全新的挑战。节支降本,这一项工作,对于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来说是尤为重要。在2020年这一年间,李燕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狠抓连锁专卖店房租压降工作,实现了可比店房租同比下降10.03%。同时,紧盯公司“两项资金”压降,不定时督促各实体回收应收账款。另外,她对仓库的库存也严加管控,指导做好库存压降计划,清退超期代销库存,处理买断库存,在她进入红豆童装公司至今,压降买断库存达74.3%。她以敏锐的判断力和超高的执行力,实现盘活资金,降低资金成本。

正是各个岗位上都有千千万万个像螺丝钉那样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不断进步。李燕说,不论于公司还是于个人,我们都需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增添色彩。

学习能力提升工作能力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取决于他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强就可以通过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学习力可以小到仅仅关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却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巨大能量,日复一日,从生活到工作,学习力能大到带你全方位变得更好。李燕说,人生是场马拉松,需要厚积薄发,需要不断学习。学习能力,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它能拉开你和他人的差距。

作为财务部长,李燕每日都跟踪各实体产品毛利率,及时与各实体负责人沟通,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及时对销售活动作出调整建议。根据复杂多变的市场变化,在做好传统实体经济和电商的同时,新型销售方式直播型电商的崛起,尤其是抖音平台的快速发展,红豆童装公司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抖音直播。对于财务人员而言,这就要求李燕需要快速而深入的学习,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抖音平台销售规则,才能熟练应对这一新变化,每天对上一日的销售进行分析,核定加价倍率,更好地把控毛利率。目前,通过日常分析,销售价格和销售活动的调整使得抖音店铺毛利率进一步提高。

财务工作是复杂、繁琐的,同时也是多变的,作为一个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学习能力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关键,实时掌握最新的财务制度和税收政策也是对李燕最基本的学习要求。她在掌握最新的财务制度和税收政策同时,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实时掌握市场变化,在应对市场各种新变化时,能够学为所用,与时俱进,快速掌握新型销售模式和市场规则,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事事核算,店店核算,笔笔核算,节支降本,提高毛利率,从而实现企业增效。

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从事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平凡简单的工作,但在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之后,有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把平凡工作做到了不平凡。

李燕就是这样的人,在她同事眼中,李燕是一个平凡人,从事的工作也很平凡,但却把平凡工作做到了不平凡。她不会去说教人,总是用行动感染大家、激励大家,部门最难、最重的工作都是李燕带头干,为了把工作做好,李燕几乎全年无休,一日一日、一月一月、年复一年地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不倦,默默奉献。

的确,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项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无论什么职业,无论处在何方,只要有追求、有闯劲、有奋斗,任何人都可以在梦想的舞台上展现人生价值。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对于获得“党员先锋”这个称号,李燕说这个荣誉是对她这26年的财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的激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努力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好螺丝钉精神,秉承红豆人“以奋斗成功者为本”的文化理念,继续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带领红豆童装公司的全体财务人员在为企业增效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继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标签:螺丝钉;工作岗位;财务工作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