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营业部多举措提高网点反诈能力
2021-10-14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经济的不断进步,人民的幸福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也滋生了各类经济诈骗案件的发生,这给金融领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要求提升反诈骗能力,强化网点反诈措施的推进和落实。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营业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行反诈工作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上门辅导、下发风险提示等培训活动,全面提高了下辖网点员工反诈骗意识和反诈骗识别技能,为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员培训提高反诈技能。无锡分行营业部非常注重反诈骗工作,细化并落实好年度反诈骗工作内容,对全体员工开展培训,使员工了解电信诈骗的特点、手法,掌握反诈骗的技巧。还利用晨会、案防分析会和员工沟通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从线上到线下及时培训学习上级行和警方的各类诈骗信息和经济案件的通报,提高全体员工反诈骗意识,使员工了解犯罪分子的最新诈骗动向。

扩大宣传提高自保意识。无锡分行营业部将反诈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访周边的五爱家园、金马花园社区、香榭丽舍社区,与社区居民开展活动,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客户提高识别诈骗的技能。同时,各网点在营业大厅、自助区摆放宣传卡片、折页,张贴警示语,在自助区安装防范电信诈骗语音提示器,对自助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警示。让每天到网点的客户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提示客户认识防范电信诈骗。

强化措施确保防范到位。无锡分行营业部员工在办理每一笔业务时都尽到提醒义务,特别是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重点核实,对于5万以上大额转款询问客户资金用途,对于20万以上现金取款进行预约登记制度,尽到识别和认识客户的职责,提高反诈骗的识别能力。同时要求大堂经理加强对自助机具设备的巡查力度,对边操作柜员机边打电话的客户及时提醒。各网点安排专人建立堵截诈骗工作情况交流制度,收集各类电信诈骗信息,编写风险提示下发,使员工及时了解电信诈骗的最新动态,将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案件的经验做法传递到位。

有效防范做好突发事件预案。无锡分行营业部定期总结归纳一线人员查堵外部欺诈行为的经验和不足,制定了应对方案,提高员工的识别和应对处置能力。网点负责人主动加强与业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各类新型犯罪信息,协助业务部门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各网点进一步加强银警协作,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工作和追缴资金,认真履行案件查防职责,做好相关风险事件的调查处置,有效打击伪卡、电信等欺诈犯罪专项活动,履行社会责任,营造业务发展的安全环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