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专题研究信息化和政务大数据建设工作
2018-06-0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6月6日下午,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研究信息化和政务大数据建设工作。市领导杨杰、张余松,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参加活动。

  会议研究了我市政务数据整合共享、智慧泰州顶层设计、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与会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结合各自实际,找短板、谈思路、话目标,并就我市信息化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在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要抓住计算机、互联网从先导性技术变成普适性技术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把握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强调,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依托,以高精尖人才培养储备为支撑,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梳理问题短板,明确重点方向,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一体发展,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要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大数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政府管理决策、社会治理创新,更多地惠及民生、保障民生,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

  会议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推进信息化和政务大数据建设要更加注重统筹,扎牢项目、资金和平台建设关口,打破信息孤岛,率先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共用;要更加聚焦重点,梳理出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以及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一着不让地抓推进、强落实;要更加强化开放,在打通信息壁垒推进内部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入更多战略合作伙伴、专业机构及人才,助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潘荣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