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建成43个绿色快递网点
2021-11-24 10: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苏州市43个绿色快递网点和10个绿色快递分拨中心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记者了解到,苏州是江苏省首个完成绿色快递网点、分拨中心建设任务的城市。

2020年5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开展邮政业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包括江苏在内的十个省(市)部署开展邮政业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各省(市)绿色网点不少于10个、绿色分拨中心不少于2个。2020年、2021年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先后印发了《江苏省邮政业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21年江苏省邮政业绿色网点建设工作方案》,其中苏州被要求建设至少15个绿色快递网点,数量为全省第一。

今年1月,苏州市邮政管理局正式启动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于5月完成《苏州市邮政业绿色分拨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及《苏州市邮政业绿色网点评价指标体系》,深入指导企业开展“绿色”建设改造工作。其中绿色分拨中心评价指标主要包含基础指标、碳排放指标。基础指标主要体现在场所环境、设施设备、生产运营、运行管理、培训宣传5个方面。碳排放指标作为提升指标主要包括综合指标和交通运输2个方面。绿色网点评价指标有所区别,增加了绿色包装要求和快递封装用品要求,对设施设备不作要求。

经过改造建设,目前苏州市绿色快递网点、分拨中心均配备绿色的纸箱回收站、垃圾分类设备。部分快递网点、分拨中心还设有可降解快递包装袋、胶带,可循环利用快递包装盒及新能源运输车等节能环保工具。以顺丰快递苏州分公司为例,今年8月以来,其快递包装盒“πbox”已循环利用2万多次,可代替20%的普通快递纸箱。苏报融媒记者 韩丽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