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苏州园林艺术节开幕
2021-11-24 10:18: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作为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的核心版块,近日,首届苏州园林艺术节在苏州可园开幕,这也标志着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正式开启。首届苏州园林艺术节由苏州国际设计周、苏州市绿化和园林管理局共同主办,姑苏区政府大力支持;由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 ,苏州市留园管理处,新时尚研究院等共同承办。十多位参展艺术家与苏州园林局、姑苏区政府、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以及多家媒体代表共同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将以系列活动的方式,覆盖苏州更多的版块以及整个第四季度。暨延续2020年设计周“城市艺术”版块,首届苏州园林艺术节以“园林是世界的缩影”为主题,邀请来自国际及本地艺术机构共同参与策划,在园林里,将艺术、文化、生活与自然和谐融合,多维度地呈现传统城市、古典园林与当代艺术、新苏式生活的融合空间及独特魅力;让苏州的深厚文化、艺术禀赋,成为探索现代创意设计、助力城市更兴的新方式。整个园林艺术节将一直延续到12月5日。

从园林出发看世界

开幕活动上,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大林,姑苏区副区长单杰、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周祺林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肯定了苏州国际设计周、苏州园林艺术节以设计、艺术为切入点,通过文化创新对城市更新的助推意义,并向世界发出来苏州园林看现代艺术的邀请。

首届苏州园林艺术节将以全新的视角再次来到园林,在沧浪亭,可园,怡园和艺圃带来一场多层次,多维度的艺术盛宴。开幕活动上,苏州国际设计周办公室副主任孙群,苏州园林艺术节总策划高焕、策展人杰瑞米(Jeremie Thircuir)、参展青年艺术家代表王一一、合作伙伴代表Palgrave出版社中国首席代表卓睿(Jacob Dreyer)等嘉宾也共同参与见证了这场文化与艺术、古典与当代对话的开启。

园林里的新玩法

古往今来,苏州园林始终作为自然与文化相交之所而备受尊崇,当园林的自然文化场景与当代艺术相碰撞,又会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官盛宴?

此次园林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便是四座园林中的艺术与设计展览,“异境古亭台”当代艺术展由杰瑞米策划,设计部分由陈伯康和周衍共同呈现。整个展览会像一次“寻宝”。齐倬、Ryan Mitchell 、庄颖、王一、宋涛、徐震、张晓等50余位艺术家,近200件艺术品将与园林融为一体,旨在希望大众在闲庭信步的游览园林时,发现并欣赏到丰富的当代水墨,摄影,陶瓷等艺术作品。

此次艺术节的另一大亮点是分布在不同版块的亮点活动。10月28日至31日的园林艺术节开幕周期间,由著名音乐人杨海崧和爵士音乐制作人,实验音乐家文智涌共同演绎,更有从中国绿色未来到二十四节气与书法的融合,再到对古典园林与现代建筑的解读专场对话。后续艺术节文学版块的亮点也将是与法国总领事馆文化处共同呈现的“文学告白”和“思想告白”两场对谈。

以本次园林艺术节活动为开端,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从“古城更新”、“苏式生活”、“发现非遗”到“触感江南之南”“长三角一体化”等多样化的主题内容,将以不同的形式和活动将分布于苏州多个版块,共同探讨苏州文化新语境,寻找“苏式生活”“美学经济”的当代演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