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单体最重设备顺利起吊
2021-11-23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2日,在江苏苏州常熟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现场,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人员进行平波电抗器吊装工作。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起于四川凉山,终于江苏苏州。虞城换流站作为白鹤滩入苏工程的江苏受电端,位于苏州市常熟辛庄镇,总征地面积约35.06公顷,是世界首座特高压混合级联柔性直流换流站。

“平波电抗器是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重要设备,它一般串接在换流站‘心脏’——换流器的直流输出端与直流线路之间,可以防止由直流线路产生的陡波冲击进入阀厅,保护‘心脏’免遭过电压的损坏。”虞城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赵会龙说。

据了解,虞城换流站的平波电抗器共有8台,单体重量89吨,加上吸音罩及其他附件总重达到94吨,起重高度22米,是虞城换流站单体吊装最重的设备。

为了保证单体最重设备顺利起吊,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协同华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现场勘察,确定机械设备选型。经测算,本次吊装作业半径达到13米,结合平波电抗器总重94吨、起重高度22米的数据要求,通过对比各种吊车性能参数,最终选择德国利勃海尔500吨吊车。

起重吊装作业的风险较高,因此,关键环节的精细化安全管控尤为重要。当电抗器缓缓起吊离地面10厘米的时候,必须悬停5分钟,期间需要检查所有钢丝吊绳、吊具和吊车支撑臂的状态,同时检查电抗器底部是否水平。“水平状态说明受力均匀,5分钟是主要为了确保吊装系统是否可靠。只有吊车的稳定性、吊具和钢丝吊绳的可靠性、电抗器的平衡性以及绑扎的牢固性都达到要求,才能继续进行后续的吊装作业,这是保证吊装全过程安全、平稳的关键。”虞城换流站工程总监熊兵先说。

目前,虞城换流站整体工程完成69%,预计2022年建成投运。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将超过312亿千瓦时的四川清洁水电输送至江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唐悦 殷鑫)

标签:换流站;电抗器;虞城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