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数字技术守护传统文化!苏绣成世界首批数字藏品
2021-11-17 14:05: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24000件,27秒售罄!

近日,首批中国国家博物馆现藏的4件国宝级文物数字藏品在蚂蚁链上线,苏绣大师姚建萍的数字非遗苏绣也在蚂蚁链上线发售。这帮助很多人实现了一个梦想——拥有一件国宝艺术品。

数字藏品是指将作品、艺术品或商品,经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唯一标识处理后成为的数字收藏品,它可以是一幅画、一张图片或者是一幅苏绣。

此次蚂蚁链宝藏计划发布的花韵主题系列和《我爱中华》共四幅作品就是世界上首批苏绣数字藏品。

它们主题鲜明,画面生动,在所有数字藏品中显得独一无二,看苏州记者专访了苏绣非遗传承人姚建萍挖掘4幅作品背后的故事。

《我爱中华》

▲《我爱中华》数字藏品

▲《我爱中华》原版作品

苏绣作品《我爱中华》是姚建萍从罗会年的国画进行取材再创作而成的。通过一针一线展现了56个民族112对男女身着民族服装,在绵延的长城脚下欢乐热闹的场面,表达着咱们对祖国共同热爱。在2004年,这幅作品就带着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形象,随神舟六号在轨飞行18天后返回地球,行程超过1200万公里,创造了苏绣首次进入太空的记录。这次苏绣作为数字艺术品的首次呈现也是意义非凡,因此姚建萍选择了这件既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又创造了历史的作品来与大家分享。

「中国梦·花韵主题系列」

据了解,「中国梦·花韵主题系列」的三部作品《中国梦-朱颜》、《中国梦-好合》与《荷露娇欲语》是姚建萍用自创“融针绣”风格对苏绣经典花卉题材的创新演绎。同时也能让观众通过数字藏品的呈现形式清晰地观察到苏绣的运针与色彩运用。

其中,《朱颜》是具有热情绚丽色彩的牡丹;《好合》是具有清雅崇高风骨的百合,两者都是姚建萍用“艺术梦”和“中国梦”共同编织的图景与美好祝愿。

“虽然绣花针非常渺小,但它也能编织出一个大千世界。”姚建萍对看苏州记者说道,《荷露娇欲语》展现的就是这样一种以小见大的特征。“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小小针线绣出的大千世界,能够在数字藏品的加持下,将代表江南文化的花瓣、荷叶栩栩如生的保留下来。

“苏绣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尝试新鲜方法与途径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姚建萍对看苏州记者说道,这是苏绣作品第一次以数字藏品的形式进行数字化,姚建萍认为,这是在互联网时代传播与推广传统文化非常好的途径。传统文化结合潮流科技能更加引起年轻人的兴趣与好奇心。

数字藏品的永久性让苏绣在数字化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而数字藏品的唯一性奠定了它的历史意义与价值。传统文化的坚守,需要创新和技术的开放,才能被再次激活,才能走入现代人们的生活,从而把中国文化更好地渗透到年轻人所能认知与感兴趣的领域里。而苏州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的正是这些年轻人们。正如姚建萍所说:“如果苏绣的尝试是有成效的,那么其他门类的江南文化甚至中华文化同样可以利用好数字藏品的契机,将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看苏州专稿 文/郝丹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