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滨水环境不断提升 吸引近200种野生鸟类栖息太湖
2021-11-17 14:0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秋意正浓时,一群飞舞的“精灵”从北方来到苏州,在太湖栖息,它们就是太湖湖滨的老朋友——小天鹅。这群羽毛洁白、姿态俏皮的小天鹅最早是在11月12日发现的,比往年稍晚几天,首批观察到的共有18只。

除了小天鹅,还有诸如山斑鸠、鸳鸯、棕背伯劳、黑尾蜡嘴雀等鸟儿也是太湖边的“老面孔”。它们频频光临太湖,也意味着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采取了一系列综合长效管理措施,为珍贵鸟类提供了优质的栖息地。目前,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鸟类总数已从147种增加至191种,较湿地恢复前增加44种。太湖度假区安监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陆续建设总长度超过10公里的生态复层围堰,恢复浅滩湿地总面积超过20.6公顷,还建设了芦竹芦苇浮岛5.96万平方米,从而形成以自然植被为主的湖面人工生态浮岛,为鸟类提供栖息和繁育场所。55万平方米的芦苇生态湿地已经投用,沿太湖岸线5.5千米,湖面平均延伸距离为100米。

今年以来,围绕“太湖生态岛”建设主基调,太湖度假区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打造生态示范标杆、扮靓绿色生态底色——在所有太湖入口和重要防控点位加装近3万米的挡藻导流围隔,有效降低了蓝藻流入内江内河和近岸聚集的风险;出动人员打捞垃圾和蓝藻计8336余吨,投入使用蓝藻吸附车,全面优化蓝藻防治。同时,度假区瞄准排污能力不足的短板,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新建污水主管4326.8米,塑料检查井618座,一体化泵井5座,切实做到雨污水各行其道、内水不外排,为辖区水环境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陆宇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