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落地苏州
2021-10-18 10:32: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打造“智慧文旅+智能网联”双智样本

10月17日下午,“太度百度·度度无限”智能网联发展论坛在吴中区成功举办。

活动上,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正式落地,太湖生态岛自动驾驶车辆运营重磅启动。

吴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顾晓东,吴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炳华,吴中区政协主席冯建荣,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吴中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朱建华等苏州市相关部门和吴中区、度假区相关领导;

百度集团智能驾驶业务副总裁、百度智能交通业务总经理吴书林,百度集团公共事务部执行总经理刘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解决方案总经理聂育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渠道生态合作总经理章文志,百度集团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江苏省总经理徐赵辉;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戴一凡博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北京大学校友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等智能网联行业专家、百度生态链合作伙伴及百度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受区委丁立新书记委托,顾晓东代表吴中区委、区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顾晓东表示,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吴中区东临上海、南望浙江、西滨太湖、北倚古城,独揽五分之三太湖水域,拥有180余公里的太湖岸线,被誉为太湖最美的地方。近年来,吴中区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保持了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9月29日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上,吴中区与百度集团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世界级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希望吴中与百度集团加强沟通交流,在生态岛全域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加快探索实践,加速实现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智慧出行。

吴中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与各方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吴书林表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苏州人文底蕴深,创新氛围浓,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首选之地。吴中区除了全天候360度太湖美景,践行“两山”理念的决心,还有紧盯新一轮产业革命、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恒心。

百度从2013年开始投入自动驾驶,至今已有8年时间,是中国唯一拥有“车路云图”全栈自主可控技术的科技企业。今天我们在此共同启动自动驾驶运营,从太湖生态岛起步,共谋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大计,“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今后,百度将继续与吴中区、度假区,以及各位合作伙伴携手共进,深化人工智能及智慧交通领域的各项合作。

活动现场,朱西产教授解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张海林博士分享百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及其成果。

度假区推介“智汇度假区·科创太湖湾”投资环境。

百度智能网联生态伙伴、云图科技CEO 汤祎巍做实践分享。

会上提前“剧透”未来太湖生态岛上还有好多有趣的“黑科技”,期待值满分!

本次太湖岛自动驾驶运营启动是吴中区与百度联合共建生态示范岛跨出的第一步。

为高质量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今后,依托百度的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优势,吴中区与百度Apollo将围绕“1岛、1集群、1模式”方向深化合作,即打造自动驾驶文旅生态岛、智能网联产业新集群和智能交通运营新模式。

随着项目落地,百度Apollo将加速培育和孵化产业独角兽,以数据运营、智能交通、萝卜快跑、智慧文旅4项创新业务带动当地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双方还将逐步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实现路径,加速推动商业运营政策落地,为自动驾驶规模落地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太湖生态岛将基于全域自动驾驶重构岛内文旅生态面貌。

岛上不仅部署自动驾驶环岛游巴士、自动驾驶网约车、自动驾驶清扫、售卖和漫游商用小车等,同时还提供智慧停车和智慧文旅等服务。

结合度假区特色,生态岛将设置网红打卡专线、环岛专线、亲子旅行专线、经典古风专线等路线,为游客带来新鲜、好玩的智慧出行体验。

会前,参会嘉宾在太湖畔体验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并对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平稳出行给出高度评价。

度假区是吴中的重要特色板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是全区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主阵地。当前,度假区正围绕“文旅+科技”双轮驱动战略,以太湖生态岛建设“一号任务”为引领,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创新实践示范区”。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吴中区将积极对接产业链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出行+数据”数字经济运营新模式,推动形成规模化智能网联产业集群,努力将生态岛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文旅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区和“智慧文旅+智能网联产业”相结合的双智样板。

吴中发布出品

素材来源:度假区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