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剧《连环记》苏州首演
2021-10-14 13:4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2日晚,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参演剧目之一,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创排的昆剧《连环记》在苏州开明大戏院首演,为观众献上一场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视听盛宴。

苏昆版《连环记》剧本整理由程曙鹏执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世铮参与。张世铮还同时担任了导演及唱腔整理、设计,戏曲表演艺术家周雪雯担任艺术指导,张崇毅担任技术指导。全剧分为《拜月》《小宴》《大宴》《梳妆》《掷戟》《刺卓》六折,每一折情节紧凑、行当齐全,既扣人心弦,又感动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连环记》是第一台由苏昆“振”字辈演员主演的大戏,由3档貂蝉、3档吕布、2档王允、2档董卓共同组成靓丽阵容。张世铮告诉记者,苏昆版《连环记》文本已完成15年,但还是第一次正式登上舞台,“这台戏从无至有,创排10月有余,倾注了大家很大的心血。”为此,他还写下四句话与大家共勉:传统昆曲守正新,承前启后育才人。经心锤炼振字辈,典雅艺术剧中呈!

“此次的《连环记》是为我们‘振’字辈演员量身打造的,行当比较齐全。我在里面饰演的是貂蝉一角,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演员李洁蕊告诉记者,她平时饰演的多为杜丽娘之类的大家闺秀型角色,而貂蝉不仅有美貌,更是有胆有识、顾大局识大体的女子,所以在身段和唱念上不能太柔弱,要多一点“脆”劲。

曲友唐银华对苏昆版《连环记》评价颇高。他认为,作为平均年龄在25岁的演员来说,《连环记》难度颇大。“这个戏行当齐全,生旦净丑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三对主演,把每一折中角色的情绪拿捏得都很到位。最让我觉得惊讶的是,最后一折还带有武戏,充分看出演员在排演的过程中是非常用心的,舞台效果也非常棒。”

今年是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世铮是“传”字辈口传心授的第一代学生,而担纲《连环记》主演的“振”字辈,是苏昆最年轻的一代。从100年前的“传”字辈,到现如今苏昆的“振”字辈,已是薪火传承的第五代。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曾海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