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扬昆曲大美 绽放青春光彩 昆山巴城又迎重阳曲会
2021-10-14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这是一场昆曲戏迷的视听盛宴,这是一次古老与青春的深情共鸣。

曲词清雅,声腔婉转,水袖翻飞。10月13日晚,2021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开幕式暨第一届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在昆山巴城精彩呈现。20多位昆曲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海内外百余名知名昆曲爱好者共聚“昆曲小镇”,共同探究昆曲渊源,研讨昆曲文化,弘扬中华瑰宝。

巴城,一座拥有2500多年建制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昆山历史遗存最多、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千年文化印痕。无论是黄幡绰、梁辰鱼,还是吴粹伦、殷震贤,一代又一代的巴城人,都接受着悠久历史的馈赠和传统文化的滋养,为这个千年古镇的美丽蓝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昆曲雅韵的基因深深地烙印在巴城人的生活中。

对于昆曲人、对于巴城人而言,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是昆剧鼻祖粱辰鱼诞辰500周年,是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是昆曲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周年,是石牌小昆班(昆山小梅花戏曲艺术团)成立20周年,也是巴城首次迎接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来此汇演。人才辈出,传承有序,昆曲文脉在巴城绵延不息。

为让昆曲走进更多年轻观众,巴城首次尝试和北京大学共同制定《巴城·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方案》,并合作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从青年视角演绎不一样的昆曲。“青年人是昆曲的未来。这是一场检阅,也是一次‘朝圣’。”北京大学学生京昆社社员、哲学系博士生张云起专程从北京赶来昆山参加汇演,她说,能在昆曲发源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曲友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意义特别,也让她看到了昆曲深植民间的生命力。

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昆曲,钻研昆曲表演,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剧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很是欣慰。“新生代昆曲演员、昆曲爱好者的一次汇聚、一次展演、一次交流,让我们看到了昆曲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序、不断新生。”蔡正仁认为,随着“昆曲小镇”的不断发展与变迁,昆曲也得以在源头得到传承、保护与发展,文化复兴之路正在高速前进,昆曲复兴之路正在越走越宽。

为继续擦亮昆曲发源地金字招牌,巴城大力传承弘扬昆曲文化,通过打造昆曲文化载体、引进昆曲文创产业、举办昆曲品牌活动、打造昆曲旅游线路等,让“昆曲小镇”新格局初具雏形。巴城镇党委委员翟杰说,以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契机,巴城将在昆曲的人才培育、内涵丰富和宣传普及上持续发力,通过塑造文创经济、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亮点,为“江南文化”品牌注入更多巴城元素,让古老的昆曲不断焕发出崭新魅力。

据悉,本次重阳曲会将从10月13日持续至10月15日,期间将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如曲友雅集、竹笛沙龙、篆刻名家邀请展开幕式、杨守松新书发布会(签名赠书)、篆刻名家讲座、文玩雅集展暨古琴雅集、重阳清唱会等。同时,小梅花戏曲艺术团成立20周年庆典晚会也将火热上演。

“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昆山全力推动以昆曲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优秀文化凝聚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表示,近年来,巴城立足昆曲文脉传承和艺术保护,加快昆曲小镇提档升级,正仪历史文化街区和戏曲博物馆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巴城正以一个富有原色文化魅力、充满蓬勃产业生机的“昆曲小镇”形象谱写“昆曲之路”新篇章。

标签:昆曲;昆山;小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