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江南文化 打开国际视野 苏州博物馆西馆成为最新“打卡地”
2021-09-25 2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 狮子山下,吴王余眛剑等重量级文物惊艳亮相,精美的苏工苏作令人痴迷流连,“博物馆学校”为孩子筑起梦想乐园,古罗马文物展搭建国际交流平台……9月25日,苏州博物馆西馆首次公开亮相。2500名市民观众通过预约陆续入馆观展,进行压力测试,现场秩序井然。据悉,苏博西馆将于9月29日正式开启试运行。

作为苏州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博西馆秉持着“立江南,观世界”的办馆思路,在定位上与本馆错位发展,在呈现姑苏文史、传承江南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开拓视野,引进国内外知名博物馆展览,并立足自身研究力量策划原创系列展览,力求在新的平台上为观众擘画世界通史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崭新图景。

步入苏博西馆,13391平方米的展陈面积让游客有了更多的体验和参观空间。“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作为苏州地区首个通史性质陈列,以文物讲述苏州自旧石器时代至民国一万多年的发展历程。详细揭示苏州之东南重郡、商业辐辏、人文荟萃等“姑苏繁华”意象,追溯江南由“尚武”至“崇文”的民风嬗变。展厅陈列吴王夫差剑、吴王余眛剑等重量级文物。并展示天宝墩汉墓、黑松林三国墓、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太仓樊村泾遗址等数十年来苏州地区重要考古发现。

“技忆苏州:苏作工艺馆”,回顾“百工之城”苏州自宋元直至当下手工业发展的脉络。“雕玲珑”,以精工雕刻玉石竹木牙角凸显苏州技艺;“琢绮丽”,用民俗雅玩再现古今苏州人的雅致生活;“绣华彩”,凭锦绣缂丝还原蚕桑禀赋的江南织造。展览包含玉雕、竹刻、金属制作、民族乐器、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式家具、苏绣等传统工艺。

“书画苏州:馆藏历代书画陈列”展出自宋迄近代书画精品58件/套。展览分为两条主线,一方面贯通古今,以宋代写经、元代《七君子图》、明代吴门四家书画、晚明徐渭《咏墨》《咏剑》、清代扬州画派、近代海上画派等精品追溯苏州地区书画发展脉络;另一方面,以“苏州”为立足点,挖掘书画中呈现的江南地域文化,多维度展示苏州的书法、绘画艺术。

探索体验馆,深耕博物馆亲子互动体验领域,打造国内首家“博物馆学校”。馆内展览与教育相辅相成,传达“一次参观、终身影响”的教育理念。观众既可以在这里分享关于苏州和童年的回忆,也可以探索自然博物世界,在互动中形成独一无二的参观体验。是苏州博物馆辐射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张特色名片。

此外,苏博西馆还设置国际交流合作展区,开幕展览“古罗马:城市与帝国”,陈列大英博物馆古罗马文物218件/套,是大英博物馆该序列展品首次在亚洲集中展示,展期一年。藏品文物涵盖了大型雕塑、工艺品、绘画以及金银币等珍贵文物,既追溯了“永恒之城”罗马的起源发展,也展现了疆域广阔的罗马帝国如何吞吐和辐射欧亚非文明的过程,具体而微地讲述世界文明交流互动的故事。

苏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博西馆致力于在学术研究、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创设计、观众服务等领域全方位接轨国际一流博物馆,力争打造全新“吸睛点”和“打卡地”的同时,将苏州博物馆建设成为代表江南文化特色与风格的,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流综合性博物馆。

标签:苏州;博物馆;文物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