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个省女性代表相聚苏州共议长三角女性创意创新发展
2021-09-23 22:5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苏州讯 9月23日下午,“创世纪·她时代”2021中国苏州创博会长三角女性创意创新发展峰会在苏州召开。江苏省妇联党组书记朱劲松出席并讲话,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致辞。本次峰会主题为“艺术点靓生活 科技赋能未来”,由江苏省妇联、上海市妇联、浙江省妇联、安徽省妇联联合主办,江苏省巾帼手工产业联盟,苏州市妇联、工艺美院、女科技工作者联盟共同承办。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贵州、陕西、青海、新疆8省的妇联主席、发展部部长和手工艺大师、文创产业工作者以及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加峰会。

朱劲松指出,今年以来,江苏省妇联贯彻落实省委和全国妇联部署要求,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五项计划、举办科技创新大赛以及长三角女性创意创新发展峰会等一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全省女科技工作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科技强省建设的排头兵。下一步,将深化长三角“一市三省”和中西部妇联组织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女性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创意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辛勤耕耘,共同谱写巾帼“科创+文创”发展的新篇章。

曹后灵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和女手工艺大师表示感谢。他表示,女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期待大家在苏州打造江南文化“最亮名片”和苏州制造“最硬内核”这幅传承与创新的“双面绣”过程中,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为充分发挥区域创新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江苏省妇联携手上海、浙江、安徽三地妇联积极搭建长三角地区女性科创和文创交流、展示、合作的新平台,共同探索服务长三角女性创业创新的新机制新路径。江苏省巾帼文创产业联盟、长三角巾帼手工艺协同创新中心和东西部巾帼手工艺协同创新中心在峰会现场成立。

活动现场,来自8省的手工艺大师通过VCR的形式,讲述了她们传承发扬各类手工艺的初心与使命。在巾帼创意创新项目分享环节中,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邹英姿,浙江省女红巧手联盟理事长、土布纺织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合肥佳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张淑萍,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筑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蔡婷从“巾帼创意 手工创新”“乡村振兴 美丽有她”“科技创新 巾帼担当”“数字赋能 她创未来”等不同维度作了主题分享与展示,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现场还举行了“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发展中的女性价值”专题访谈。中国制扇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工艺传承人盛春分享了传统工艺品牌打造和宣传推广的独到经验;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乐石砚雕传承人李英现身说法,对年轻的传承人提出了寄语和期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就传统文化教育与人才培养提出见解;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执行总裁、清华创业园副主任韩威围绕创新创业作了个案分享。最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博士生导师宋瑜就如何发挥女性价值等话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峰会还邀请了独具本土特色、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的江苏巾帼创意创新代表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嘉宾们参观了2021苏州创博会、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中心、高新区镇湖刺绣产业、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活动现场。(沈芙蓉)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