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达791.3亿千瓦时
2021-07-29 14:25: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昨天(7月28日),记者从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苏州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91.3亿千瓦时,比2019年及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9.37%、19.21%,占全省用电量23.38%。其中,工业用电量上半年累计60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2%。从地区板块来看,太仓、昆山、常熟等地区增速靠前,太仓涨幅最大,达到23.96%。

“从用电数据来看,在疫情管控得力及复工复产工作持续推进的基础上,由于年初出现极寒天气空调采暖负荷充分释放,叠加上年同期用电基数较低因素,上半年苏州全市累计用电量呈现快速增长,充分体现了上半年苏州经济‘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特点。”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产业用电情况来看,第二产业仍为支柱,第三产业增速大幅领先已成为常态。1-6月,苏州三次产业用电量分别为1.04、609.1、107.2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4.72%、18.75%、29.14%;居民生活用电量为73.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5%。

制造业中,计算机电子、钢铁冶金、化工制造、纺织等四大行业均保持正增长。其中,随着疫情以来“宅经济”“云办公”的兴起,计算机电子产品需求大幅增长,计算机电子行业产能持续增长,上半年用电量较2019年增长了19.8%,6月份当月较2019年增长了33%,已成为疫情以来拉动苏州地区电量增长最强劲的一股势力。作为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随着经济的复苏,纺织业也在逐渐恢复元气,上半年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了18.39%。

第三产业中,用电量增速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增长38.3%、31.42%和34.53%,充分显示疫情后各行各业均实现恢复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双循环”“双碳”等政策带动下,苏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迅猛。其细分行业中的“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量增速高达102.88%,体现了苏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显著,数字化产业已逐步成为推动地区用电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综合来看,2021年上半年苏州经济延续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生产供给量质齐升,市场需求加快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用电稳定增长的支撑因素得到加强。下半年,尤其三季度,在炎热天气加持下,用电量将继续走高,预计地区全年用电将实现超过10%的高速增长。

(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通讯员 高志野 张聪 谢鹏 施金晓)

标签:苏州;疫情;用电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