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绿豆汤、晒伏姜、煮荷花粥 苏州人的大暑有仪式感
2021-07-22 11:0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老苏州做伏姜。

教小朋友做苏式绿豆汤。通讯员沈瑜红摄

本报记者陈兆帅本报通讯员沈瑜红

明天就是大暑节气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来了。大暑时节,老苏州有着诸多讲究。昨天,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老苏州带着新苏州一起晒伏姜、喝苏式绿豆汤、煮荷花粥,在传统民俗的仪式感中迎接大暑节气。

做伏姜

晒满整个三伏天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家住南山社区的李桂金每年大暑都会做伏姜,她还会将自己做好的伏姜送给邻里乡亲。她告诉大家,到了大暑节气,白洋湾的老苏州有着做伏姜的习俗,把生姜与红糖放在一起在太阳下晒。“生姜和红糖充分融合后食用,有祛风除寒的功效。”

现场,李桂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首先,用流水冲洗掉生姜上明显的泥沙浮灰,再将适量的小苏打放入水中,随后把生姜浸泡15分钟。”李桂金说,洗净的姜一定要晾干,确保姜上没有水分,这样更易保存。干净的生姜可切成小块,这样更易于与红糖融合,然后一层红糖一层姜交替装入玻璃瓶,最后用纱布将瓶子封口,再用绳子扎紧放到太阳下晒。“伏姜要晒满整个三伏天,晒好后用盖子密封并放在冰箱保存。吃的时候用温水冲开。喝过伏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不但能把多余的热带走,还把体内的寒气一同带出。”听完李桂金的讲解,大家纷纷动起手来。

喝绿豆汤

老苏州最消暑饮品

清凉透彻的薄荷水、半酥的绿豆、大颗的蜜枣、地道的红绿丝、冬瓜糖……大暑时节饮一口地道苏式绿豆汤,凉到心坎,不呛不粘不腻。“苏式绿豆汤可是我们小时候最消暑的饮品,以前只有大户人家的小姐才吃得起呢,穷人家哪能吃得这么精细呀。”李桂金说。

现场,桌上摆放了绿豆、糯米、蜜枣,还有极具儿时记忆的红绿丝和冬瓜糖。“比起普通的绿豆汤,苏式绿豆汤更为精致。小时候我妈妈会将煮好的绿豆汤灌在瓶子里然后吊到井里。”李桂金说,苏式绿豆汤的做法也很有讲究,绿豆和糯米都需要提前浸泡,泡过的绿豆不但容易煮熟,而且也不容易发黄,颜色更为好看。这也是苏式绿豆汤清澈不浑浊的奥秘所在。此外,糯米要煮得偏硬一点,这样会更有嚼劲,和其他食材搭配起来,口感上不会有太多违和感。一切准备就绪后,孩子们纷纷动手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杯中放入配料,制作出了一杯属于自己的绿豆汤。陈思语美滋滋地喝着自己的绿豆汤,高兴地说:“这是我自己做的第一杯绿豆汤,和外面买的一样好喝,真好吃。”

煮荷花粥

舌尖品尝荷花香

荷花盛开于夏季,有清香气味还具有消暑、提神的作用。炎炎夏日,一碗荷花粥,清心凉血,养护容颜,应季又消暑,乃上佳之选。“荷花粥做法简单,先将洗净的新鲜荷花和冰糖一起泡出荷花水,再用香甜的荷花水煮出荷花粥,出锅之时,满室莲香,唇齿间米糯荷香。”老苏州钟雪玲说,荷花是她一早去青灯荷塘里现摘的。随后,孩子们自己动手,盛上了一碗荷花粥,围坐在一起,品尝着香甜的荷花粥。“荷花粥简单又美味,我回家也要做给家人尝尝。”姚萌说。

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春兰介绍,现在很多传统的习俗已经渐渐消失,社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唤起大家对苏州传统民俗文化探究和学习的热情,让更多人了解和记住它。“大暑到了,不妨约几个好友,喝一杯绿豆汤、制一瓶伏姜,再来上一碗荷花粥,过个有仪式感的大暑节气。”

标签:绿豆汤;荷花;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