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个适老化“样板间”亮相 全景展示居家养老无障碍
2021-07-16 09:24: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可升降式的燃气灶台和橱柜、电动的马桶起立架、恒温的花洒、可插放拐杖的沙发,还有居家智能看护设备的加持……在苏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姑苏区沧浪街道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市首个适老化展示区,模拟卧室、客厅、厨房等居家功能区,打造就寝起身、烹调洗漱、如厕淋浴等适老化改造项目,全景式呈现居家养老无障碍场景。

位于沧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二楼的适老化展示区已成为老人们争相参观的样板间。记者看到展示区内,厨房区域,适老化燃气灶台和橱柜,设计成了升降模式,即便坐着轮椅也能自如地进行日常烹饪;卫生间区域,围绕马桶周边打造了马桶扶手架、纸巾盒扶手、紧急呼叫按钮等无障碍设施,淋浴房配备恒温花洒,周边L型扶手、淋浴椅、无障碍地漏、橡胶坡道等无障碍场景;卧室区域,床加装了双侧把手和移动式餐桌,衣橱的衣架设计成了升降式,方便老人挂收衣物;客厅区域,从餐桌、餐椅到沙发,边角均处理成了圆弧形,沙发的边角凹进设计可搭放拐杖。

“卫生间湿滑、家具边角太锐利、起身无扶手……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家里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沧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适老化展示区模拟了家里各个功能区会使用到的场景,比如卧室、客厅、厨房等,老人可以根据家中改造的实际需求选择家具、扶手、地面防滑等适老化改造项目,另外样板区还铺设了一键呼叫、智能检测床垫、离床报警等等智能化设备,加装网关后可实现一键预警,自动连接老人紧急联系人手机端。

自从今年5月20日,苏州市家庭适老化改造实事项目启动以来,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的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04户老年人家庭提出改造申请,完成评估791户。 “看了这个样板间我瞬间心动了,这会儿我家的卫生间适老化改造都完工了。”潼泾一社区85岁居民傅老伯表示,赶在三伏天来临前,他们请来了小区物业对年久失修的卫生间进行洗漱、如厕、淋浴等功能适老化改造,浴缸改成了淋浴房,围绕恒温花洒打造了L形扶手、洗澡椅、防滑砖等无障碍场景,并加装了触摸式电源开关。“这下我和老伴洗澡、上厕所感觉踏实多了。”傅老伯说,改造整体花费1.1万元左右,还享受了政府补贴3000元。

“通过样板间具体产品的体验,老人们对适老化改造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居家安全环境的认识,同时激发了改造需求。”潼泾一社区党委书记罗瑾华告诉记者,随着引导和宣传的深入,居民对适老化改造从谨慎观望慢慢转向需求迫切,目前社区已有17户老年人家庭提出了适老化改造申请。同时,适老化还将从家里延伸至家外,比如公共楼道加装扶手,小区道路拓宽打通“生命通道”等。

相关链接:

作为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 由苏州市民政局牵头实施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今年将惠及至少3500户老年人家庭。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5个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为老年人改善居家养老环境。

按照“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贴一点”的“苏州方案”,对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低收入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80周岁及以上、65周岁及以上四种不同类型,分别给予100%、80%、40%、20%的补贴,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帮助老年人防范生活风险,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可通过“苏州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小程序线上申请,或直接到所在社区(村)线下纸质申请后委托社区(村)工作人员线上申请。(苏报融媒记者 林琳 实习生 莫非 文/摄/视频)

标签:老化;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家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