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荔枝会得“荔枝病”?医生:吃成熟的荔枝
2021-06-29 09:3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瀚墨)姑苏区人民路附近的某水果店店主老徐最近有点生气。眼下是荔枝季,今年荔枝产地大丰收,老徐6月主推的两款荔枝每斤价格在18元上下,比去年同期要便宜不少。但是,价格的下降并没有带来期望中的“汹涌”订单。

“去年我平均每天还能卖近40斤,今年明显不行,昨天卖了20多斤。”当天下午三点,老徐无奈地摇摇头,认为这是媒体报道的“后遗症”:“有熟客来买水果时告诉我,新闻说吃荔枝会得‘荔枝病’!”

好奇的老徐找到相关新闻,新闻介绍,“荔枝病”是一种特定人群食用荔枝后,出现的面色苍白、消化道不适等症状,严重者可以出现休克。但相关报道也明确说明,这种情况一般多出现于4-11岁儿童和患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问题的特殊人群身上。老徐更生气了:“市民这不是误会大了嘛!”

“实际上,荔枝病’的根源是未成熟‘的荔枝中含有的‘降血糖素A’等两种有毒物质,它们会影响人体对糖的代谢,加剧夜间空腹低血糖的发生。”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茅丹说。

老徐很奇怪,荔枝那么甜,怎么还会导致低血糖?专家介绍,低血糖与果糖密切相关。荔枝等水果中的果糖需要经肝脏转换成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果糖,会刺激人体释放大量胰岛素,从而引发低血糖。而儿童对果糖的转化能力相对较弱,出现低血糖的概率和反应都会更大。

“对一般人来说,真正需要警惕的是‘高果糖症’。”茅丹说,“对没有尿酸高和代谢性基础病的普通成人来说,在不是空腹的前提下,偶尔吃上适量、成熟的荔枝等水果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避免出现‘荔枝病’,记住‘成熟、少量’就行。”

老徐告诉记者,现在水果的产销业都很发达,荔枝出现未成熟即上市的可能性很低,市民不用过于担心。

标签:荔枝;低血糖;果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