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场景展现“水韵姑苏”5号线打造文化旅游特色线路
2021-06-28 10:5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索山桥西站的苏绣艺术景观装置。

太湖香山站厅的太湖水、芦苇、帆船图案装饰。

车厢内给乘客营造置身太湖优美风光的感觉。

拉手装饰画也别具太湖特色。

苏报融媒记者 徐蕴海

太湖赏烟霞、古城坐游船、阳澄尝湖鲜,一日轻松玩转水城苏州。这是苏州地铁5号线带来的新惊喜。依托线路周边丰富的文旅资源,5号线的空间艺术营造融入“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围绕“水韵姑苏,最美窗口”主题,对重点车站及列车精心包装,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地铁线路。昨天上午9时,记者从阳澄湖南站出发,乘“太湖文化专列”前往太湖香山站,先行探看这位苏州地铁家族中“最靓的仔”。

连接“四湖一河”串联一路美景

地铁5号线有N种玩法

5号线西起太湖,东至阳澄湖,途经金鸡湖、独墅湖,与京杭大运河相交,“四湖一河”尽在线路连接范围之中。沿线串联的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灵岩山景区、木渎古镇、盘门景区、苏州古城、金鸡湖景区、阳澄湖景区……可谓美景纷呈。

从太湖到阳澄湖有近百里,随着5号线的开通,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一日便可欣赏到不同的湖光山色。苏州文广旅局旅游推广处处长朱胜文介绍了5号线的4种玩法,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美食、购物等,随心选择。例如乘至太湖香山站,可以前往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山岛、太湖湖滨湿地公园、明月湾、香雪海,都是不可错过的景点。出灵岩山站,便可前往灵岩山登高,还能到木渎古镇逛逛。如果从新市桥站出站,邻近的新市桥码头就可以搭乘游船,在评弹声中欣赏环古城河美景。出南门站,既可前往苏州碑刻博物馆,也可以去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文庙转转,顺便逛逛文庙古玩市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苏州段十景之一的水陆盘门也在附近。

乘至金鸡湖站,可以去金鸡湖环湖步道骑行、散步,也可去李公堤上赏景、尝美食。出了阳澄湖南站,阳澄湖的优美风光,四时湖鲜、金秋大闸蟹,都是留下休闲度假的好理由。

湖光花海精雅苏绣

站点揽客各出奇招

为突出江南文化特色,5号线首批推出了阳澄湖南、索山桥西及太湖香山3个特色站点,通过主题墙贴、小品展陈、光电投影、文创店铺等多种形式,展现站点周边独特的历史人文特色。

阳澄湖南站的展示主题是“半岛新生活,我的第七天”,着力展现“印象”中的阳澄湖半岛风光。站点空间自然野趣、阳光活力、时尚健康这些景区元素,通过个性化的插画设计和卡通形象的布展加以呈现。旅游咨询点有阳澄湖半岛主要景点的简介,还可扫码购买重元寺、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等景点的门票。往里走是沉浸式互动光影厅,播放着《鱼戏荷塘》《繁花盛开》的影片,手指轻触,鱼儿飞跃,轻轻一拂,花开满墙。

索山桥西站是全国首个苏绣非遗主题地铁站,以“绣美高新”为主题的苏绣艺术景观装置及作品,展现了历史悠久的苏绣文化。《彩虹通道》的拱门如彩色的竖琴,而苏绣的绣线是琴上丝弦;名为《丝路》的艺术装置,密密的多彩丝线从地面向空中延展。苏绣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花鸟鱼虫》作品前安装了全息风扇,风扇打开后,花瓣、飞鸟、游鱼、蝴蝶飞舞。现场还展示了名家苏绣作品。薛金娣、张雪绣制的《索山桥西》站名门牌,绣出了冰裂纹效果,展现了苏绣绣法的精细。姚惠芳的《盛放》,将油画技法融入乱针绣技艺之中,灵动地刻画了白玉兰之美。汤晓红的《如梦江南》,借助苏州园林建筑元素中的隔扇门和飞檐传递江南风情,体现了苏绣精细的特点。

太湖香山站站厅和1号出入口主通道墙面配以度假区玉山湾茶园、光福樱花谷等12个网红景点和太湖湿地等标志性景点的美图。站厅内的《湖光山色》文化墙巧妙地展示太湖早、中、晚不同的风光水韵。太湖香山站外计划于7月2日开通旅游巴士,接驳市民游客。

太湖专列引入四时风光

名家书画营造艺术氛围

为了增加乘客的体验感,5号线专门推出了“太湖文化专列”,在车身外部配上山水画卷底纹,展现了太湖烟波浩渺的景观。车厢内以粉色和蓝色为主色调,樱花、梅花、荷花、银杏,太湖湿地的水风车、太湖边的芦苇荡等,乘客仿佛身临其境,被太湖优美的自然风光环绕。

更多的特色在细节中呈现。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万智慧介绍,与苏州市文联合作,将180幅苏州名家书画作品通过全线1200多块灯箱进行展览,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

同时,5号线全线列车语音播报增加了站间解说,着重介绍站点周边的景区信息、人文典故,为乘客提供更为全面的出行引导。首批“苏工苏作”系列主题旅游票将在5号线开通当天同步发售,票面设计融入了苏州工匠大师的作品元素。一日票包含苏绣、缂丝、玉雕3个票面,三日票包含苏扇、核雕、明式家具3个票面。

(图片记者杭兴微摄)

标签:太湖;阳澄湖;苏绣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