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光影语言讲述百年峥嵘!红色电影海报展精彩亮相“全国第一县”
2021-06-27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6月27日,一场电影海报与百年征程交相辉映、红色经典与时代峥嵘交织激荡的“文化大戏”,在“全国第一县”昆山上演。

当日,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委国企工委主办,昆山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承办的“光辉的历程 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巡展昆山站,在昆山保利大剧院小剧场正式启动。

昆山是一座历史悠久、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中留下许多光辉印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为精神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昆山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大剧院二楼的“新中国▪中国梦”主题展览区,《共和国之旗》《拼搏》等红色电影海报与“昆山党史”展板相互映衬,将一个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奋斗图卷徐徐展开。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依托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禀赋,积极融合本土传统文化,利用快板书、三句半、情景剧、昆北民歌、宣卷等乡土文艺形式,贴近性、亲民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电影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聚焦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重大事件、伟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是红色资源中一道独特风景。要把红色电影海报的特有优势发挥出来、特色亮点表现出来、特殊意义传播出来,使其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亮点举措、一条生动路径。

“如果说百年峥嵘岁月是一部诗集,那红色经典电影便是人人传诵的经典诗篇。一幅幅电影海报浓缩了电影的精华,展现的影片的气质,让人想起那段峥嵘岁月。”国家一级导演、江苏省电影家协议常务副主席郭晓伟表示,红色电影海报展走进昆山,党员群众在百余幅红色电影海报构成的光影长廊中学习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在致辞时说,红色电影海报蕴藏涵养情怀、砥砺品格的丰厚滋养,能够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伟大力量。昆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党的领导下,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成为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样本。一幅幅红色电影海报,将在这里焕发新的艺术魅力、迸发新的时代价值,海报上所蕴藏的崇高革命精神,将与昆山精神融汇交织,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

有红色经典的熏染,也有真知灼见的碰撞。“电影海报集信息传播与审美价值于一体。对电影海报进行再开发,有利于通过电影海报在国家形象建构、文化自信建设中发挥特殊的作用。”活动现场,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孟建从专业角度分享红色电影海报独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红色经典电影是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共江苏省委党校资深教授、社会学系博士黄菡,以细腻的感触和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分析解读了电影海报对人生成长的影响。专家学者与党校教授“拨云见日”、深入浅出的精彩观点,使现场观众对红色经典海报的特殊意义有了全新认识。

此外,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优秀青年艺术家孙岚,配乐朗诵了艾川创作的《百年抒情》,温婉的声音中蕴满情感和力量,让观众们的心随之动容;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陶泽如朗诵抗战诗人郭小川的抗战名诗《我们歌唱黄河》,那些披着征尘的诗句,在或高亢激昂、或厚重舒缓的朗诵中,掀起了奔腾的激浪,又不时发出深沉的怒吼,迸发出强烈感染力;昆山原创爱国主义题材情景评弹《钱七虎》献演,从不同侧面生动讲述了钱七虎院士一心一意跟党走、强军报国筑长城、全心全意育人才的感人事迹。

文艺的力量,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昆山之路”在新时代展现新魅力。据悉,海报展昆山巡展即日起在昆山保利大剧院展览一周,随后再在昆山创控集团展览一周。

标签:昆山;电影海报;红色经典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