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制造”到“智造” 吴江扬帆数字蓝海
2021-05-18 18: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启动新一轮“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牵手头部平台实施“12530”行动计划——

从“制造”到“智造” 吴江扬帆数字蓝海

□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信息化时代,城市比拼进入“新赛道”,产业发展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吴江,如何快速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这不仅是吴江谋求主导产业新一轮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吴江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抓手。

只争朝夕,时不待我。

吴江,正努力发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头雁效应”,启动新一轮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强与工业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实施工业互联网“12530”行动计划,绘制工业互联网“吴江范本”,力促产业实现新的腾飞。

打破发展瓶颈,打开发展新天地,先行先试初尝胜果

上月底,江苏通鼎光棒有限公司承担的光棒智能工厂项目通过省级验收。至此,吴江以4家示范智能工厂、134个示范智能车间的总量继续位列全省各县(市)区前列。

吴江,产业基础厚实,恒力、盛虹持续上榜“世界500强”企业;高端纺织、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光电通信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2020年实现产值2807.63亿元,占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78.5%;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实现产值1898.72亿元,占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53.1%。

近年来,随着土地资源、开发强度、生态环境等发展共性问题的制约,吴江传统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瓶颈日益凸显。工业互联网时代为吴江传统产业打开了发展新天地,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部分企业开始收获硕果。

位于吴江开发区的博众精工,把握“智造”转型机遇,不仅自己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等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

位于盛泽的盛虹集团,把“打造世界级数字化产业基地”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在完善智能制造体系的基础上,加速构建“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满足集团及下辖企业的服务需求,更逐步辐射周边,为行业内中小企业提供共享资源,帮助周边企业数字化转型。

亨通集团在原有海底通信网络运营基础上,新增了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业务,其下属子公司海洋光网在国际海洋市场上承接海底光缆订单突破1万公里。海洋光网公司顺利进入国际海底光缆市场体系,成为国际知名的海缆制造企业之一。这些成效的取得与其应用的“基于海洋通信系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息息相关。

此外,还有明志科技、联丰实业、信达电缆、兰天织造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企业产能得到快速提升。

“自2015年实施两轮智能化改造以来,吴江全区参与改造提升的企业,其管理模式、业务流程、产品质量等得到显著提升,产能普遍增加三成以上、用工减少三成以上、效益增长五成左右,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赋能对企业产出的倍增效应充分彰显。”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

牵手头部平台,实施“12530”行动计划,把先发优势转为领跑优势

走进上海的海尔智家001号体验店,消费者可以体验智慧客厅、智慧厨房等5种生活场景,全屋用水、全屋安防等7种解决方案。平均客单价达到了24万元。

在这里,消费者购买的有些产品,不是海尔直接生产的,但通过“卡奥斯”,海尔可以整合相关企业,一站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卡奥斯”是海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消费者提出场景需求,“卡奥斯”配置资源,实现不同利益主体的多方共赢。

到目前,“卡奥斯”已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居榜首。

平台被视为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中的核心体系。今年以来,吴江紧紧牵住“双跨”平台这个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的“牛鼻子”,密集地与排在前列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接洽。

今年1月4日,在全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工联院、省工信厅、省通管局、市政府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明确工联院江苏分院分中心正式落户吴江太湖新城,6月底揭牌进驻。

今年3月31日,吴江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签约,双方将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和创新应用等领域,依托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共建公共技术服务载体,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前不久,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带队赴山东青岛、江苏徐州等地,深入考察海尔“卡奥斯”和徐工“汉云”两大“双跨”平台。王国荣说,希望与这两大平台“牵手”,共同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打造高端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为苏州、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更优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

“当前,数字化是企业转型升级、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必由路径。”吴江区副区长季恒义说,吴江有基础,有条件抢抓一步,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和堵点,引导更多企业走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道路,把产业雄厚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

为此,吴江发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头雁效应”,创新实施了工业互联网“12530”行动计划,打造1个“吴江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中心2个“中心”,引进5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培育30家特色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全面绘制工业互联网“吴江范本”。

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应用赋能、工业互联网建设、安全防护保障、产业强链补链和生态体系打造这五大工程,吴江将形成一套特色鲜明、科学有效、具有高度可复制性的区域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为全面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贡献吴江力量。

依托诊断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吴江区工信局正式启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4家机构将深入吴江300家企业,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精准把脉”。

4家机构分别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风云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赛迪研究院。他们都是在智能制造方面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高水平“专家”,通过深入工位、产线、车间一线的“入驻式”服务,推动智能制造技术资源与企业深度对接,带动企业加大智能化技改投资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今年年初,按照《苏州市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年)》提出的目标要求,吴江迅速响应,确定全年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1000个的指标任务,制定了为300家企业免费提供诊断的工作计划。

今年3月,吴江在全市率先启动了诊断服务前期工作,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行诊断服务招标,并于3月26日完成监理机构的招标,4月9日完成诊断服务机构招标。通过诊断服务,引导、鼓励企业瞄准关键环节、制约瓶颈实施智能化改造,帮助更多企业走上数字化发展道路。同时,吴江还通过实施重点项目、开展试点示范,打造智造生态,推动吴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用数字化赋能,促传统产业转型。今年,围绕“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目标,吴江制定并发布了《吴江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吴江区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持续释放工业互联网乘数效应,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此外,吴江还从工信部、上海相关研究院请来专家,为吴江的干部及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相关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升企业高层、技术人员、现场人员的意识和技能。

“希望通过这一轮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培植本土优势企业,撬动吴江产业实现新生产方式变革,努力把吴江打造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头雁效应。”李铭表示。

标签:工业互联网;互联网;行动计划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