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橄榄核上雕花 指尖体验核雕魅力
2021-05-14 18: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陈兆帅通讯员沈瑜红)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联合白洋湾街道妇联、姑苏区人社局开展“走进核雕艺术传承非遗文化”主题活动,邀请90后核雕艺人陆晴带领居民感受核雕魅力。

现场,陆晴向大家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核雕作品,小小的橄榄核被勾勒出神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形象,让在场的居民惊叹不已。他们跃跃欲试,想要立马动手体验核雕。陆晴把准备好的材料分发给每个人,并进行演示,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雕刻起来。“左手握住橄榄核,将橄榄核的一头顶在木板上,右手持刀,并持刀向前推动。”陆晴说。小小的果核和刻刀在初学者的手中并不那么听话,苏景华感慨地说道:“这一枚小小的橄榄核在老师手里非常听话,锋利的刻刀在她手中,似乎也变得很柔软,挥洒自如,可橄榄核在我手里怎么都不听使唤。学这核雕真不容易。”陆晴细心地纠正大家的姿势,并手把手教导大家。一个多小时的练习中,居民们慢慢熟悉了基本方法,他们有的勾勒出一张笑脸,有的勾勒出一棵小树,有的勾勒出一朵花……大家将雕刻好的作品穿上绳,最终完成了核雕小挂件。回族姑娘李芳华第一次参加非遗体验活动,她笑着说:“这可比想象的还要难,特别是握刀的力度不好掌握。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与,让我的家人一起感受非遗的魅力。”

标签:橄榄核;白洋湾街道;刻刀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