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不靠海 “海岛”从何而来?
2021-05-14 18: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图为西海岛二弄。记者王可摄

广东游客打卡苏州小巷遇上纳闷事:

苏州不靠海 “海岛”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王可实习生李浛芃

近年来,除了游览热门景区和网红景点,游客往往会探寻一些藏于古城的背街小巷,收获别样的“微旅游”体验。今年“五一”假期,靠近北寺塔的承天寺弄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詹女士来自广东湛江,她惊喜地发现,与承天寺弄相连的,是一条叫“东海岛”的小巷。距离东海岛不远处,还有一条叫“西海岛”的巷子。两个地名甚是“古怪”——苏州不靠海,“海岛”从何而来?接到读者求助后,昨天记者来到东海岛、西海岛进行实地走访,求证当地老居民和吴文化学者,为读者揭秘一段苏州的“海岛”往事。

苏州“东海岛”撞名广东海岛

湛江游客小巷打卡求背后典故

游客詹女士来自广东湛江,今年“五一”假期,她带着家人来苏州旅游。游览了北寺塔景区后,他们步行300多米来到承天寺弄,打算来一次小巷深度游。“来苏州游玩,怎能错过这里的背街小巷?这些不起眼的巷子背后,往往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詹女士说道。

刚拐出承天寺弄,詹女士和家人就惊呼道:“看!东海岛!”只见巷口的路牌上赫然写着“东海岛”,看上去有些年头了。詹女士是个土生土长的湛江人,之所以发出惊叹,是因为他们老家也有东海岛,还是广东一大海岛。东海岛的“东海旭日”是湛江八景之一。据我了解,“苏州没有海,为什么会有一条叫‘东海岛’的巷子呢?背后有什么典故?赶紧拍个照!”詹女士和家人沿着东海岛一路拍照打卡,玩得不亦乐乎。

不仅如此,距离东海岛不远处,还有一条叫“西海岛”的巷子。两者隔着一条承天寺弄。

东海岛、西海岛狭窄而多弯折

80岁老居民讲述背后的故事

昨天,记者跟随姑苏区香花桥社区工作人员韩高潮,来到东海岛、西海岛进行实地走访。

两条巷子分别位于承天寺弄的东、西两侧。东海岛一共有三弄,宽3米,东起人民路,西至承天寺前;西海岛一共有五弄,宽3米,南起承天寺前,北至西海岛五弄。两条巷子狭窄而多弯折。因为年代久远,墙壁已有些斑驳脱落,但粉墙黛瓦的建筑风格诉说着古巷的静谧,别有韵味。

老居民王金生今年80岁,住在这一带已经40多年。他告诉记者,别看巷子名不见经传,背后可是大有来头。元末张士诚的寝宫就在承天寺里,有三间屋子,地面由铜浇成,非常坚实。“苏州人对张士诚应该不陌生,苏州方言里有个词叫‘讲张’,说的就是张士诚。”王金生说道。

至于承天寺前的两条巷弄,为何以“东海岛”“西海岛”命名,住在这一带的“老苏州”也不甚了解。

吴文化专家揭秘苏州“海岛”往事

实为环水而建的宫殿

海岛,在现代汉语里指被海水环绕的小片陆地。从地质学定义,海岛指那些散布于海洋中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的小块陆地。如今的承天寺前附近,不要说“海”了,就连河水都不容易看到,何来的“岛”呢?采访中,周边居民也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想为自家的“海岛”寻根。

为此,记者采访了著有《苏州街巷文化》的吴文化学者潘君明。在《苏州街巷文化》一书中,就有关于东海岛、西海岛的内容:东海岛原系元末吴王张士诚的东宫,三面环水,故称“海岛”。因在王府之东,故名东海岛。西海岛位于王府之西,故得名。也就是说,在张士诚改建承天寺为王府的时候,他还在寺庙的两旁建立东、西两个行宫,取名“东海岛”“西海岛”。本土民俗专家柯继承表示,东海岛和西海岛可以看作是张士诚主殿之外的复宫,是给皇子、公主、妃子等居住的地方。

据“苏州方志”,除了上述观点,还可以从方言的角度来理解:吴江黎里话里将东面和西面称为“东海”和“西海”,“海”与方位字连用,仍然表示方位,指路的东头和西头。

小巷虽窄,却寄托着人们的乡情和乡愁。今年1月,香花桥社区还为东海岛三弄的居民安装了与周边风貌一致的路灯,照亮他们回家的路。“地名不是空荡荡的概念。让人们有身份认同,是地名的功能之一。大家关于地名、街巷名的议论,可以看作是一种情感归属。”平江街道综合处副处长周立平说道。

标签:海岛;苏州;巷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