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益女中吹新风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在这里诞生
2021-05-08 17:2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州姑苏区九如巷,旧名狗肉巷、钩玉巷。1921年,合肥绅士张冀牖来到苏州,在这里独资创办了乐益女子中学,取“乐观进取,裨益社会”之意。这是一所私学,却面向社会招生,并且每年拿出十分之一的名额资助贫寒子弟,越来越多的苏州女孩们走进了这所学校。

1924年,江浙军阀混战,乐益女中被迫迁至上海,张冀牖在那里结识了任教于景贤女中,受学生欢迎的教务主任侯绍裘。1925年,乐益女中迁回苏州,张冀牖专程去上海邀请侯绍裘来苏任教。张冀牖不知道他请来的这位年轻人是一名共产党员,却被他所追求倡导的理想深深吸引。

侯绍裘带来了同是中共党员的叶天底、张闻天,女教师徐诚美、张世瑜,还有进步女学生沈蔼春、沈联春。剪着短发、英姿飒爽的沈家姊妹和徐、张两位女教师,给上世纪20年代相对封闭的苏州女中带来了一股新风。一时间学生们都剪短发,开运动会,讨论时政,排演郭沫若的话剧《棠棣之花》、演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这里有了气象一新的新学堂,有了意气风发的女学生,还诞生了苏州最早发挥作用的党支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

标签:苏州;学生;张冀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