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居民网购调研报告显示:超九成家庭将增加网购消费
2021-05-07 16: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网购消费正在成为拉动消费回升、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循环更加顺畅的一大利器。为了解当前苏州居民网购消费情况,4月中上旬,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通过问卷方式调研485户居民家庭。刚刚出炉的苏州居民网购调研报告显示,近8成家庭对网购总体评价为满意,超过9成的家庭未来将增加网购消费。

五成家庭因便利网购

“买菜用食行生鲜、叮咚买菜,买海鲜看直播,买衣服上淘宝,买电子产品上京东,甚至家里的钟点工服务都是在微信小程序上购买的……”市民陈女士说网购几乎承包了她的生活,“网购实在太方便了,点点手指,就只需要在家等商品和服务上门。”

如今,跟陈女士一样热衷网购的苏州市民越来越多。网购以其便捷性等优势,正在不断增强居民的线上消费黏度。在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下,电商、移动支付渗透率不断提高,物流网络与配送能力不断完善,电商、移动支付、物流配送等早已悄悄融入居民生活方方面面。从近一年网购消费占家庭总消费的比重看,比重在10%以内的170户,占全部调查样本的35.1%;比重在10%至30%的196户,占40.4%;比重在30%至50%的91户,占18.8%;比重在50%至100%的28户,占5.8%。在问及选择网购主要原因时,50.1%的调查对象表示是商品和服务方便购买;22.0%的调查对象表示是商品和服务价格便宜;21.9%的调查对象表示是商品和服务品种多,便于比较和挑选;6.0%的调查对象表示是满足个性化需要。

那么,苏州老百姓都选择哪些平台进行网购呢?调查显示,98.8%的调查对象依旧使用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购物,18.6%的调查对象目前正在使用兴盛优选、美团优选、食行生鲜等社区团购,15.9%的调查对象正在使用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14.0%的调查对象正在使用微信电商等社交电商。“可以说居民网购渠道选择性越来越多。”苏州调查队工作人员发现,尽管传统电商平台优势依旧巨大,但也正面临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挑战。

过半家庭因网购促消费

苏州老百姓选择购物渠道更看重哪些方面呢?调查显示,苏州老百姓的线上消费较为务实,商品或服务的质量、商品价格、快递便捷性、平台信息的真实性、售后服务、支付安全性分别被80.4%、55.1%、49.7%、46.8%、43.3%、31.5%的调查对象选择。

同时,居民家庭透支消费现象少,网购消费较理性。调查显示,在网购消费支付方式选择上,选择一次性货款付清的有445户,占总样本的91.8%,其中选择货到一次性付款的30户,占总样本的6.2%,选择电子支付一次性付清的415户,占总样本的85.6%;选择使用花呗、白条等贷款消费的仅有40户,仅占总样本的8.3%。

此外,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居民消费等政策举措的实施,苏州消费市场回暖复苏。今年一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5.6%。网购也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调查显示,51.8%的家庭认为过去一年网购增加了家庭消费。而且,98.8%的调查对象在未来将增加网购消费,77.3%的调查对象将增加服装、食品及其他生活用品方面的网购消费,34.2%的调查对象将增加在线教育学习进修方面的网购消费,23.1%的调查对象将增加交通出行方面的网购消费,21.7%的调查对象将增加旅游定制方面的网购消费。

六成家庭月均网购至少6次

“去拿快递啊!”如今,这句话替代“吃了吗”成为不少小区居民打招呼的方式。记者了解到,居民家庭网购频次高,网购消费种类多。调研显示,60.0%家庭月均消费频次在6次及以上,其中6次至10次的占38.6%,10次以上的占21.4%。购买水果生鲜、新型小家电、地方特产、智能家居、进口商品、网红品牌、医药用品的家庭分别占比69.5%、61.4%、37.1%、34.9%、27.0%、27.0%、20.0%。

同时,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渐成规模,服务、文娱、医疗健康等类网购消费不断增多。调研显示,过去一年,93.0%家庭点过餐饮外卖、教育学习等的服务类消费;84.7%家庭有过图文信息资料、音频视频服务等文化消费领域的网购消费;59.6%家庭有过运动健身、医疗用品及设备等医疗健康领域的网购消费。

调研还显示,78.9%家庭对网购的总体评价为满意,其中选择“很满意”的占比33.3%、“满意”的占比45.6%;仅有0.8%家庭对网购的总体评价为不满意。

不过,在网购中侵权事件时有发生。调查中,苏州老百姓认为的网购侵权三大主要问题分别是:商品存在误导性描述或虚假描述,商品质量难以保障、有假货或伪劣残次品以及平台存在刷单、刷评论等影响消费者判断等。然而,缺少熟悉的维权渠道或平台、维权流程复杂、消费者收集证据困难等成为网购维权的难点。本报记者大秋本报通讯员丁虎徐浩

标签:调查;消费;电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