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余年打造小区“杜鹃花园” 吸引邻居们纷纷拍照打卡
2021-04-25 16: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大观名园小区的“打卡点”。 记者 李渊 摄

“我们小区有个‘网红景点’,不用出远门,就能‘打卡’,你们赶紧来。”近日,春暖花开,家住姑苏区苏锦街道大观名园的居民吴建兰得意不已,电话邀约姐妹们一起去她家所在的小区里拍摄——原来,她的邻居金玉平历经十余年栽培的杜鹃花迎来盛开期,将整个小区都“扮靓”了。

小区成景区

数十盆花扮靓小区

昨天上午,吴建兰和好友们换好了旗袍去“打卡”。“我几乎是天天吃过晚饭就会在小区散步,每次到这里都要停下来拍照。”吴建兰告诉记者,“因为这些杜鹃花实在艳丽。”

整个小区鸟语花香,拐过两幢楼房,顺着石阶延伸过去,记者便看到了满目红艳,数十盆盛开的杜鹃花错落地摆放着,有的席地而放,有的垒上石案。走进这个“杜鹃花园”,才发现这些杜鹃花还有不同品种,有的赤红、有的粉嫩、还有纯白色的。

见此美景,吴建兰的姐妹们忙着拍照发朋友圈。其间,小区的邻居们不断前来,互相打招呼,“又来拍照了啊,这几天真的是漂亮的!我们的小区变成景区了!”

17年培育

自费打造“杜鹃花园”

“太漂亮了,这些花是哪里来的呢?”“我们小区的老金,这些花可不是一天两天种得了的。”吴建兰口中的老金,便是她的邻居金玉平。

金玉平也下楼与前来拍照的邻居们分享种花经验,甚至还会拿出手机帮着一起拍摄。金玉平告诉记者,2004年搬进大观名园后,在朋友的指导下开始培育杜鹃花苗,随着杜鹃花越长越大、越开越壮,便搭建了花园。

17年时间,这个花园已具规模,为小区居民搭建了一个“网红打卡点”。“这些花从小到大,也是投入了不少心血了,有人几千元来收一盆,我都不舍得卖。”金玉平告诉记者,这些花无论冬夏,都是一天两次浇水。

居民共协商

更好“打扮”公共绿地

“金师傅专业的,你看弄这么漂亮,我们让物业花钱去雇花匠,还未必能弄得这么好呢。”吴建兰告诉记者,金玉平在小区有口皆碑,热爱公益,装扮的花园也并非一己私利,他还会邀请小朋友们一起来学习认识不同的花。

“这个花园的确也是公共绿地,但是我们把老金的爱好和小区居民共同的利益链接到一起,大家怎么会反对呢?”大观名园社区党委书记陈琦告诉记者,金玉平养花种草的行为是小区业主共同拥护的,在客观上也是美化了小区环境。公共绿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但是依靠小区能人达到了小区居民的共同利益,“居民共同商量,能人献策献力,共同打造美丽小区。”本报记者李渊

标签:杜鹃花;建兰;打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