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苏州市外贸稳中有升 全国排名第四位
2021-04-20 17:33: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根据苏州海关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苏州市外贸进出口5578.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增幅与全省水平保持同步。其中出口3280.2亿元,增长33.7%,进口2298亿元,增长15.8%。

一季度,苏州市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比重为6.6%,占全省的比重为49.4%,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名列第4位。

总体上看,受新冠疫情对国外产能和需求影响,超过半数外贸企业订单同比有所增加。新冠疫情对外贸订单带来不确定性,一是国外疫情反复制造能力下滑,全市外贸企业承接产能较为明显;二是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盛行,远程办公电子设备外需持续升高;三是口罩、消毒液、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出口数量较高。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领涨全市外贸进出口。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471.3亿元,增长34.9%。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816亿元,增长21.4%。

从特点上看,保税物流货物进出口增长八成。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增长4.1倍,占出口货值的近半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优势充分发挥。

从市场上看,全市出口欧美地区增幅显著,进口商品则多来自亚洲地区。一季度全市39%的出口商品销往欧美地区,主要是真空吸尘器和机动车零件等产品。一季度全市74.6%的进口商品来自于亚洲地区,共进口1714.3亿元,增长18.3%。

从产品上看,出口方面,机电产品拉动全市外贸出口。一季度全市机电产品出口2623.1亿元,增长36.9%;其中出口货值最大的商品是笔记本电脑,一季度出口1478.6万台、454.4亿元,分别增长92%和61%。【时政专稿 苏关萱】

标签:出口;苏州市;全市外贸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