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到他有危险,我怎能不帮忙”
2021-04-14 13:0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戴余忠扶起倒地男子。公共视频截图

见车来车往的路上有个人倒地不起,卖衣服的戴老板立马赶过去……

本报记者叶永春

昨天,苏州又有一人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他是在常熟卖衣服的戴老板。前几天,看到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有人倒地不起,戴老板最先赶过去,把人搀扶到公交站台,并向民警求助。戴老板的马路善举令人敬佩,而更打动人的,还有他说的一句话:“看到他有危险,我怎么能不帮忙?”

4月7日下午3点40分许,常熟市招商东路“常熟客运南站”公交站台前,有个人走到了马路上。他明显步态不稳,在车流中晃了几下,突然站不住,一头栽倒在地,再也爬不起来。或许以为男子只不过是喝了酒,有车经过时放慢了车速,但没有停下。紧接着,又陆续有车远远驶来,男子仍没有动。这时,路对面有个人从斑马线上过马路,走到路中时,发现了倒在地上的男子,于是他转过身,朝倒地男子走去。

转身走向男子的那个人,就是戴老板,名叫戴余忠。戴余忠是浙江温州人,在常熟服装城做生意18年,如今在服装城的二楼开着一家服装店。当天下午,他正赶着去马路对面送货,看到地上倒着个人,第一感觉是他很不安全,“一动不动倒在路中间,车子又多,很危险”。戴余忠急忙走到男子身边,大声询问男子的情况,但男子只是流口水,没有反应,看上去像是中风了。

戴余忠将男子扶到公交站台上,站台上又有乘客上前帮忙。他们发现,男子身上带着手机,于是他们拿出手机,试图联系男子的家人,但手机设置了密码,打不开。于是戴余忠拨打了110,向警方求助。没多久,民警驱车赶到,紧随而至的还有救护车。最终,男子由救护车送去了医院。经诊断,该男子倒地是因突发脑出血,经医院救治后,已回老家接受进一步治疗。

“看到他有危险,我怎么能不帮忙?”事后再说起这事,戴余忠显得很平静。他说,当时不清楚他是怎么倒地的,也没想过扶他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只知道他倒在路上,旁边有车经过,处境有危险,那么上前帮一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戴余忠近照。受访者供图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

车来车往的街头,突发脑出血的男子,猝然倒地。

旁人避之不及,他却飞奔上前,小心扶起,紧急送医。

善意的出手,救了一条命。

而他自己却丝毫没有考虑,可能存在的未知风险,但行好事,不负良心。

本能反应,善意必达。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姑苏晚报为戴余忠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在这个人性频频被挑战质疑的时代,总有一些笃定、温情的瞬间治愈人心。

谢谢你的“多管闲事”,

一份初心,暖了一座城。

标签:男子;马路;阿里巴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