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户村民“搭伙”建起网红农家乐
2021-04-12 22: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埭上老家”农家乐外停满周边地区前来品尝农家美食的游客的车辆。(大新镇供图)

“埭上老家”不仅是美食打卡地,更是致富共同体——

32户村民“搭伙”建起网红农家乐

村庄名片

张家港市大新镇新凯村

新凯村位于张家港市大新镇东南,区域面积约3.1平方公里,辖村民小组28个,总户数1232户,总人口3713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117名。2020年村级可支配收入496万元。近年来,新凯村通过党建引领“埭上老家”微自治,创新打造“埭上老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探索特色田园经济,不断拓宽乡村振兴路径,先后获评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康居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每到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张家港市大新镇新凯村村口的“埭上老家”农家乐就渐渐热闹起来。

新凯村村民、农家乐“老板”戴黎兵一会儿拿着菜单向客人介绍特色菜品,一会儿跑到后厨盯着上菜节奏,转眼又来到前台结单算账。“从过年到现在,天天客满,人手不够用。”戴黎兵笑着说。

“埭上老家”不仅是美食打卡地,更是致富共同体。

这是新凯村16组32户村民“搭伙”建起来的农家乐。挂在门口的《埭上老家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述说着一个在党建引领下村民联合创业的共富故事——

合作社发行10000股,每股股金200元,单个社员认购的股金不高于1000股(单个社员的股金不得超过总股金的10%),每个参加社员认购的股金不低于50股,全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合作社设立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等组织机构;盈余返还,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和风险金后,按交易额和股金额进行统筹分配,明确收益分配……

一个“金点子”,借力发力放大“美丽+”效应

4月11日一大早,新凯村16组村民钱珍就在“埭上老家”后厨忙活起来。她一只手按着不锈钢盆,一只手不停地翻拌包汤圆的馅料,把荠菜和猪肉搅拌均匀。“生意特别好,每晚所有的包厢、位子都是满的。我家住得近,就想着早点来帮忙。”钱珍说,农家乐是大家凑钱开的,与其找其他活儿,还不如支持咱自家的事业,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赚到钱。

村民脸上的笑容,让大新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新凯村党总支书记秦燕军的信心更加坚定:“人心齐,泰山移。村民们都把农家乐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生意肯定越来越好!”

新凯村曾是集体经济薄弱村。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大部分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仍有几户人家生活困难。秦燕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共同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他说,要让每一位村民、每一户家庭都参与到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思索良久,秦燕军决定带领村民合伙创业,通过“分红”带着大家致富。

前往各地考察学习后,秦燕军觉得,开办农家乐比较契合村里的实际。他说:“近两年,餐饮行业一直有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强。村里正在大力建设美丽村庄,借力发力发展农家乐,说不定是条好出路。”

打定主意后,秦燕军先找来同住新凯村16组、有创业经验的邻里伙伴交流想法,得到大家的肯定和支持。随后,经过多次商议,由村民出资成立“埭上老家”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一份契约书,凝聚人心打造致富共同体

建立合作社,是为了将村民拧成“一股绳”。但集资创业,毕竟要村民自掏腰包,利益共享也意味着风险共担。“生意好,大家都能赚钱。一旦亏了钱,损失只怕就得我们扛。”有些村民心里犯起了嘀咕。

如何才能打消大家的顾虑?合作社的规范运作是关键。于是,秦燕军一边挨家挨户上门与村民沟通,讲明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一边拉上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议事会骨干,商讨村民投资数额、利润分配方式、餐馆市场定位、经营管理模式等“规矩”,起草制定《埭上老家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

紧接着,秦燕军又先后组织举行项目认证会、推介会等,通过议事的形式,向村民介绍合作社成立的理念,阐述合作社的发展前景。

原本一直“不放心”的70岁老阿姨陆美芬被秦燕军的真诚和无私打动。“看到村里的年轻人这么能干,一心想着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这事一定能成。”在合作社商议会上,陆美芬带头拿出家里的积蓄入股,并鼓励其他村民一同加入。

2020年9月,新凯村举行合作社股权认购会议。新凯村16组的34户家庭中,有32户家庭在《埭上老家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上签字入股,共募集资金200万元。

新凯村村口两户空置的农房,摇身一变成了上下三层的农家乐。管过车队、开过公司的戴黎兵被推选为合作社的理事长。

“既感动又很有压力。这是父老乡亲凑出来的钱,必须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戴黎兵说,在筹备期,他白天要盯着装修细节,晚上要与理事会成员商量物料的购置,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餐具,他与理事会成员反复比较,跑到山东临沂购置到了品相好、价格实惠的餐具,节省了10多万元开支。

2021年元旦,农家乐试营业第一天,就迎来了10桌满月宴。当天,服务员不够,村民们主动来帮忙,有的洗菜洗碗,有的端菜起菜,甚至还有人给客人当代驾。新鲜优质的菜品,细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食客们的好评。“这个农家乐真不一样,大家这么热情周到,感觉就像在家里吃年夜饭一样。”当晚,一位客人在微信朋友圈如是点赞。

仅今年春节7天假期,农家乐就产生20多万元的营业额,一炮打响。

一条产业链,农旅融合谋划发展新空间

“这里农家气息很浓郁,菜品很精致,也很符合本地人的口味,非常不错。”在大新镇开办企业的刘天成,听说村民集体投资开农家乐的事,既新奇又感动。今年春节前,他把公司的年会放在了“埭上老家”。“选这里,不仅能让大家吃得满意,也是为村庄发展、村民致富出一份力。”刘天成说。

农家乐对外试营业以来,村民们自发地拍下照片、视频,频频发到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并积极向亲朋好友推荐,吸引客流。大批食客带着好奇前来聚餐。一时间,“埭上老家”成为美食打卡地。

喜迎“开门红”,村民们更在谋划着“长久计”。秦燕军告诉记者,要推动农家乐持续发展,大伙深知不能光靠打“感情牌”,更要靠“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优化餐厅的管理模式,提高菜品的质量。

“当下,农家乐不能简单地为客人提供乡情野趣的体验,片面追求‘土味’,更要走出一条专业化、高品质的特色道路,才能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抢得发展先机。”戴黎兵说。

前不久,理事会聘请高档酒店的厨师长及专业管理团队进驻,为“埭上老家”的发展“掌舵”,并补充购置一批现代炊具和精品食材,满足不同档次客人的需要。

前台经理高波拥有10多年的酒店管理经验。他说:“虽是农家乐,但我们坚决按照酒店的要求和标准来执行,力求客人在这里一样能感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和体验。”

承载着32户村民心血和希望的“埭上老家”,已成为周边知名的网红农家乐,“一桌难求”成为它最大的招牌。看着农家乐逐渐走上正轨,生意越来越红火,秦燕军倍感欣慰。可他也知道,一个农家乐能产生的效益还很有限,要想带着村民致富,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们还需要慢慢扩大农家乐的规模,并借助电商、外卖平台,同步线上销售馄饨、团子等特色农产品,拓宽服务范围。”秦燕军说,他们将运用外引内培的方式加快人力资源的集聚,依托村里已有的美丽乡村资源,完善垂钓、采摘、陶艺制作、亲子乐园等体验项目供给,形成以农家乐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苏报采访报道组

标签:农家乐;村民;老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