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1-03-26 14:26: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根据科技部日前公布的《关于支持苏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苏州将以苏州工业园区为载体建设核心先导区,大力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树立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示范标杆。记者3月25日从苏州工业园区了解到,辖区目前已集聚人工智能核心企业660余家,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目前,苏州在全国人工智能城市综合排名中名列第八,已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过500家,初步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全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根据《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苏州试验区建设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园区为核心先导区,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以“AI+制造”为特色的技术应用示范区、以“开放创新”为引领的政策创新先行区、以“人文关怀”为内涵的社会实验样本区,打造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人工智能赋能大中型地级市转型发展的“苏州样本”。

按照目标,到2025年,苏州力争形成30个全国领先、特色鲜明、深度应用的场景,打造10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典型应用场景示范区,聚集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0家,培育250家应用示范企业,培育10家超亿级、5家超10亿级龙头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作为苏州转型创新的主阵地,园区是全国首个明确提出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并出台专门政策予以鼓励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园区就出台《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和《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中心,布局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引入了华为、微软等国际一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基础层方面,拥有以晶方半导体、盛科网络为代表的AI芯片研发机构;算法技术层培育了思必驰、美能华、智慧芽等创新型企业;融合应用层,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安防、智能金融、智能驾驶及无人机等领域积极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案例,推动了MIT奥体中心无人车等典型示范项目成功落地,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新型智能经济版图不断扩容。

数据显示,园区目前累计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14名,江苏省双创人才77名,各级领军人才超700人。全国此次共批复建设15个试验区,苏州试验区也是江苏省唯一获批试验区。下一步,园区将依托苏州超算中心、国科数据中心、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大型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利用微软、华为、华兴源创、江苏北人、思必驰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园区数字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竞争优势,瞄准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打造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先导区。同时,将利用园区产业活力强劲、应用场景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等优势,在技术应用示范、政策试验、社会实验等方面,开展综合性、多样化先行先试试验,并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张晓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