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三项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2021-03-22 11: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正式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苏州的洞庭(山)碧螺春、阳澄湖大闸蟹、镇湖刺绣入选第二批名单。其中,镇湖刺绣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手工艺品类。

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中国和欧盟于2011年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2020年9月14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双方纳入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不仅可在对方获得高水平保护,还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有利于相关产品有效开拓市场。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约100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4年内完成保护程序。我市洞庭(山)碧螺春、阳澄湖大闸蟹、镇湖刺绣入选第二批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以镇湖刺绣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地理标志入围第二批名单,是欧盟第一次在其协定中纳入此类产品,此前仅涉及农产品、食品、酒类等。镇湖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先后被命名为“刺绣艺术之乡”“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苏绣小镇跻身全国特色小镇50强。在镇湖2万多总人口中有8000多名绣娘,这门古老的技艺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来自苏绣产业的收入占到当地居民家庭收入的75%以上。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统计,在全国刺绣市场上,“四大名绣”中苏绣产值占到80%,而其中的80%又来自镇湖。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战略,围绕镇湖刺绣地理标志打造品牌影响力,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产业自身发展动力,提升原创能力和健康发展能力,传承好苏绣精髓,创新好苏作工艺,大力推进苏绣“走出去”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严格专用标志的使用管理,培育和打造更多的地理标志商标,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晨民 通讯员 单庆旭)

标签:地理标志;刺绣;苏绣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