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厨邀您品尝苏州味道
2021-01-15 13:5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得月楼今年推出了三种规格的半成品团圆饭。 □记者小圆摄

春节即将来临,苏州餐饮领军品牌得月楼首推“舌尖上的苏州年”线上线下活动,苏报记者前往探营——

大厨邀您品尝苏州味道

□苏报记者尤薇

从松鼠鳜鱼、清熘虾仁到自发蹄筋、美味酱方,随着苏帮大厨一番行云流水般的操作,一盆盆热腾腾的苏州名菜新鲜“出炉”。“双12苏州购物节”启动以来,苏州味道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

春节即将来临,如何为消费者端出放心、舒心的春节大餐?苏州餐饮领军品牌——得月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首推“舌尖上的苏州年”线上线下活动,让苏州市民和在苏过年的消费者尽享苏州团圆味道。昨天,苏报记者探访得月楼观前店,提前感受苏帮大厨烹制出的“舌尖上的苏州年”。

线上线下端出

舒心“苏州大餐”

“营造放心舒心的苏州年餐桌,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姑苏区老字号协会会长、中华老字号得月楼总经理林冏表示,省非遗苏帮菜制作技艺具有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得月楼先后结缘《满意不满意》《小小得月楼》,苏式糕点、松鼠鳜鱼近年两次出镜《舌尖上的中国》,“双12苏州购物节”启动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对苏州味道的向往。随着春节来临,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为切实贯彻落实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为市民、在苏就地过年的新苏州人端出色香味俱全的苏州大餐,得月楼在全市餐饮行业首推“舌尖上的苏州年”活动,苏帮大厨集结,全力以赴推出苏州味道节日团圆大餐,覆盖店堂、外卖两大领域。

得月楼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苏州餐饮行业首开苏式年夜饭先河,引领“舌尖上的苏州年”。“每年过年全家都要来得月楼吃团圆饭。”一位老苏州说,这一家庭“保留节目”已经持续了25年。“观前店、李公堤店都要参加‘舌尖上的苏州年’活动。”林冏介绍,得月楼1982年在太监弄重建,观前店已经过两次翻建扩容。李公堤店以姑苏风貌为主基调,餐厅临湖,一窗一景,可饱览金鸡湖美景。为保证消费者节日期间到店团圆就餐,店内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加大食材安全管控,强化优质服务等,确保消费者节日用餐安全、放心、开心。

半成品团圆饭

销售势头强劲

“让消费者在家中吃到苏帮大厨操刀的苏式团圆饭”,昨天,记者在得月楼观前店看到,店堂内半成品团圆饭菜单、礼盒展示区引人注目,由中国烹饪大师领衔的苏帮大厨团队现场演绎苏帮名菜制作技艺,让人眼界大开。“今年首推428元的半成品团圆饭。”林冏介绍,从去年12月起,苏帮大厨团队就着手研发“舌尖上的苏州年”菜单,推出全家福、合家欢、家家乐3个规格苏式团圆饭,汇聚热菜、点心等苏帮名菜名点。”半成品团圆饭销售势头火爆,1198元规格的全家福套餐已销售一空。”据介绍,为满足市民、就地过年新苏州人的需求,得月楼接下来将集中精力主推898元的合家欢、428元的家家乐套餐。记者在店内看到,合家欢套餐中有松鼠鳜鱼、清熘虾仁、美味酱方、母油船鸭等8道热菜;家家乐套餐中有清熘虾仁、自发蹄筋、雪菜鱼片、美味酱方4道热菜,点心有枣泥拉糕、八宝甜饭2道苏帮经典名点。“线上预订一套合家欢。”一位老家在河南的新苏州人介绍,来苏州工作已有12年,今年在苏州过年,要好好感受一下“舌尖上的苏州年”。

推出烹调指南

在家还原“苏州味道”

“精心挑选历史悠久、口感好、市民在家不易自己操作前道步骤的苏帮经典菜,组成半成品团圆饭菜单。”58岁的得月楼行政总厨、中国注册烹饪大师许翔说,他40年前进得月楼拜苏帮名师学艺,一道苏州团圆饭“开门菜”中的清熘虾仁,他从“打下手”到单独操作花了5年时间。

许翔演示了清熘虾仁上浆,从加盐、蛋清到加生粉,一个个步骤如行云流水。许翔说,清熘虾仁上浆是关键,上得到位,虾仁上口有弹性、有光泽,时间、配比全靠大厨刻苦磨练出的手感。另一道苏帮大菜自发蹄筋,制作时要经过油发、水发2道步骤,被称为“半油发”。许翔展示的油发过程,蹄筋入油后先在低温中“醒”透,再经过旺油“二次油镬”;此后的水发要经过12小时,如果一次水发不到位还要经过二次水发。许翔说,油发时的温度是关键,发得好,吃起来才能无芯、不硬。

“苏帮菜以制作精细为特色,每一道苏帮大菜都经过千锤百炼。”林冏说。为保证消费者在家中完美再现苏帮大厨绝活,得月楼制作半成品团圆饭烹调指南,消费者按照步骤操作,就能烧出原汁原味的苏州团圆饭。“消费者可以在得月楼微信公众号线上预订,也可以到得月楼观前店、李公堤店预订。”林冏表示,得月楼还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市场需求,尽量加大合家欢、家家乐套餐制作投放量,同时针对就地过年消费者的需求,计划推出企业团体半成品年夜饭定制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