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00盒抗癌药从园区发向全国
2021-01-15 13:5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在苏州工业园区生产的抗癌药将造福全国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在获批半个月后,昨天,一辆装满苏泰达(索凡替尼胶囊)的货车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出发,将6000盒抗癌药送往全国各地。苏泰达由和黄医药独立研发,是该企业继爱优特(呋喹替尼)后,在国内获批的第二款肿瘤药物。据悉,这是由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生产的第九款上市药物。

由于神经内分泌细胞遍布全身,神经内分泌瘤可以发生在体内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胃、肠、胰腺等消化系统神经内分泌瘤,约占所有神经内分泌瘤的三分之二。这种肿瘤的症状复杂多样,容易与其他疾病症状混淆,临床诊断困难,约50%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

苏泰达项目于2006年启动,历时14年。去年底,苏泰达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苏泰达治疗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显著延长为9.2个月,较安慰剂组患者的3.8个月明显提升。苏泰达降低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达67%。该研究结果于2019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年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公布,并于去年9月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发表。

据和黄医药首席营销官陈洪介绍,在产品获批的半个月里,公司在生产、物流、营销等各环节加班加点,顺利完成首批产品发货。对原辅料、包材、进场检测、产品中间控制等各生产管理环节,公司均严格把关。“不同于以往,苏泰达率先在中国获批上市,让中国患者优先用上创新药物。”目前,索凡替尼在美国的上市申请已开始滚动提交,2019年11月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孤儿药”资格认定。在欧洲的上市申请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经过十几年发展,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进入爆发期,越来越多企业进入产业化阶段。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产业园目前累计批准生产上市药品9款,包括信达生物的4款单抗药物、恒瑞盛迪亚的艾瑞卡、百济神州的百悦泽、再鼎医药的则乐、和黄医药的爱优特和苏泰达,其中,达伯舒、艾瑞卡、百悦泽、则乐已相继进入国家医保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