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3,高于全国平均
2021-01-15 13:5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2020年对职场人来说注定是不凡之年。智联招聘在年终发起2020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面向全国核心城市的白领群体,从工作与生活两大领域进行了一次透彻的“年终总结”。其中,工作满意度涵盖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个方面,多角度呈现白领在2020年的发展情况。

2020年,苏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3,高于全国平均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较去年的2.44也有一定上升。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苏州位居第4名。

具体来看工作满意度的各项细化指标,苏州白领对人际关系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达到3.17,其次是学习培训(3.09)和薪酬福利(2.35),而晋升情况在排行中依然垫底,满意度指数为2.3。

苏州白领涨薪比例与幅度下降,薪酬“负增长”占比扩张

2020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白领整体涨薪情况略显惨淡。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白领的薪酬原地踏步的占比最高,达到35%;还有15.5%的受访白领表示薪资不升反降,这一比例同比大幅扩张9.7个百分点。此外,近5成苏州白领获得加薪,但涨幅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23.8%的苏州白领劳动权益被侵害

调研数据显示,23.8%的苏州白领在2020年劳动权益被侵害,遭受职场PUA与职场歧视的白领则分别占比16.5%、15%。未经历任何职场不公正现象的苏州白领不到六成,这也在呼吁雇主企业们建立更平等、健康的雇佣关系。

2020年,苏州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7

苏州白领在2020年对于生活的满意程度一般,满意度指数为2.7,与去年的2.51相比有所上升。全国范围内,苏州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在第5名。

具体来看,苏州白领对心理健康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06,其次是陪伴家人(2.93)和健康状况(2.71)。

休假时间同比增加,但仍有23.3%的苏州白领全年无休

在休假方面,40.3%的白领表示休假在1-5天之间,这一区间占比最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无休的白领比例同比收缩14.3个百分点至23.3%,而休假天数超过20天的占比则扩张5.5个百分点,从而拉长了苏州白领整体休假时长。

苏州白领最受颈椎腰椎痛问题困扰

针对2020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34.5%的苏州白领表示受到颈椎腰椎痛困扰,日常乏力(28.6%)和脱发(29.1%)也较为普遍,还有27.7%%白领出现失眠现象。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33%的苏州白领选择定期运动。随着各类疾病的低龄化和普遍化,苏州白领也应该重视身体释放的信号,并及时调整健康状况。

展望2021年,苏州白领积极追求自我提升与新机遇

当被问及2021年的事业规划时,34.5%的苏州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17.5%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还有17%希望能有新突破,努力获得升职加薪。

总体来看,2020年的变局在多方面挑战着职场人的生存发展状况,但苏州白领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却逆势上升,都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通过数据能够看出,许多苏州白领经历涨薪难与职场不公正现象,疫情的特殊环境同时也为白领提供了更多休假时间,并促使白领们形成了更积极的储蓄习惯。

面对未来,我们欣喜地发现,苏州白领们正在以更好的姿态迎来2021年,他们将通过不断自我提升、探索机遇获得新的成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