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蓝天保卫战”全面告捷 优良天数比例84.4%
2021-01-08 15: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惠玉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2020年,苏州“蓝天保卫战”全面告捷: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4%,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降尘量为1.9吨/月·平方公里(1月至11月),均达到省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喜获309个“蓝天”,全年空气质量保持连续52天无污染,创下了有记录以来连续优良天数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降尘量、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三项指标在全省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二,圆满收官“十三五”。

靶向施治

建立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大格局

为了天更蓝、气更净,为了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5年来,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支持下,苏州全市上下把“蓝天保卫战”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科学、系统、精准、协同、依法”为根本立足点,控源头、压总量、抓提升、共联防,向“最难处”攻坚,朝“最好处”努力,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全面实现总体目标。针对影响空气质量的PM2.5、臭氧等主要污染因子,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完成2712项大气治理重点工程项目,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苏州空气质量大幅改善,高颜值、“好气质”逐渐成为常态。

2019年10月,我市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署大气环境质量优化提升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政策措施创新、大气污染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苏州大气污染治理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并探索创新大气环境改善与经济协同发展模式。此后,我市建立了市政府、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为主导,地区、部门为成员,中国环科院、北大、清华、上海环科院等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的工作专班,邀请全行业60余位国内顶级专家成立战略合作专家库,全方位科学指导、支持我市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难点问题。

“苏州在大气治理方面已有很多成熟的创新方法。”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宁淼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掌握的污染传输路径分析,苏州明确了北部常熟、南部吴江两大重点管控区域,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子协议,实现“1+N”专项指导。同时,苏州积极探索大气污染治理新方法,率先采用高分辨率卫星定位各类涉气污染源,实施精准整治;创新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自主减排,实施管控差别化管理;专项制定工业炉窑等废气治理推荐技术,指导帮扶企业提高治理成效。

扭住“牛鼻子”

控煤控车控尘和调结构全面实施

PM2.5浓度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降低PM2.5浓度成为牵住“蓝天保卫战”攻坚的“牛鼻子”,控煤、控车、控尘、调结构等一系列战役在苏州接连打响。

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评估,全市3家全流程钢铁公司已签订评估合同,正在抓紧有序开展;加大工业炉窑整治。我市去年印发《苏州市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明确工业炉窑整治要求和推荐工业炉窑治理技术指南;指导帮扶企业采取最佳工业路线,提升治理水平;组织专家对重点地区工业炉窑污染治理情况开展帮扶指导,督促各地整改问题,全市2020年共完成617台工业炉窑整治任务。

同时,我市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控,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定期开展柴油货车联合路检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共开展联合路检151次,抽测柴油货车3082辆;强化入户监督抽测,定期对物流园区、运输企业、货物集散地等开展监督抽测,全年共开展入户抽测85次,检测柴油车1058辆。

2020年,我市印发《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补偿指导意见》,运用经济政策手段,实施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后位补偿前位;严格落实省点位长履职规定要求,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乡镇(街道)点位长开展警示、约谈,推动治气责任落实。去年,苏州高新区实施3轮补偿机制:4月,浒墅关经济开发区补给科技城(东渚街道)60万元;5月,浒墅关经济开发区补给科技城(东渚街道)60万元;6月,狮山横塘街道补给科技城(东渚街道)60万元。“奖惩机制促进了我们整个大气污染防治以及设备运维体系的完善。”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管理处负责人祝妍华表示,排名发布之前,各乡镇(街道)点位长都会收到预警信息,各乡镇大气污染防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空前高涨,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窑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堆场扬尘防治,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启新征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

5年来,我市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逐渐深入,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实现全流程改造,超低排放监测评估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全市累计排定实施VOCs治理项目超5000个,累计整治淘汰燃煤锅炉4300余台,其中淘汰10至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超400台,大幅降低了燃煤污染贡献,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5年连续开展三轮“散乱污”整治,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5.35万家,关停涉气小散企业上万家。

5年时间,1800多天锲而不舍的努力,让苏州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蓝天。未来五年,苏州将持续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当前治气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尽快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编制工作,推进VOCs“夏病冬治”,强化机动车协同管理,深化大气战略合作,提前谋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和碳排放达峰工作,让“苏州蓝”的“好气质”、高颜值继续陪伴苏城百姓,扬鞭跃马,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