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鼎集团:勇当创新先锋,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2020-12-25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16日,2020年全球|中国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评选榜单发布,通鼎集团旗下核心公司——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以卓越的综合竞争力荣登“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在通鼎互联上市十周年之际,这份荣誉让通鼎集团格外耀眼。

从一家乡镇小电缆厂发展成为国内知名通信产业链全业务集成商和服务商,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短短近20年时间,从“草根”长成“参天大树”,通鼎集团的蝶变过程诠释了“光速”般的发展奇迹。其秘诀是什么?“踏准时代发展节拍,坚持科技创新和前瞻布局,是民营企业强筋壮骨的必由之路,也是驱动企业加速成长的希望所在。”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表示,通鼎要始终做到加法和乘法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传统产业守正出新,另一方面互联网新兴产业联动未来,内拓外延、谋布新篇,在多维度发展中抢滩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走前列,下好转型“先手棋”

下半年,通鼎集团旗下通鼎互联频频传出捷报,确认中标中国电信室外光缆集采项目、电力电缆和数据缆项目,累计中标金额4.13亿元;成功中标约8.3亿元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电力电缆产品(通信用、建筑用)集中采购项目等。

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大考”,通鼎为何能够逆流而上,进入企业发展的“春天里”?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冒兵分析说,在行业发展大环境下,传统光纤光缆行业供大于求,增长空间有限,亟待做好转型升级。由于行业特质,通鼎长期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早在2015年,通鼎就着手转型,以光纤光缆产业为基础,沿着通信网络全链条做横向布局,开拓市场新蓝海。

在线缆制造领域,通鼎不断夯实主业,形成了涵盖光电材料、光棒、光纤、光电缆、机电设备、仪器仪表“六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大数据等战略性产业领域,构建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有等全产业链、全方位的纵深发展架构;在网络安全新兴产业领域,围绕“连接、安全、数据”三大业务群组,建立起一套发现、防护、管控、响应的安全解决方案体系。如今,通鼎从单纯提供“一根通信电缆”,发展成为能够提供进入千家万户、千行百业的、实现人们智慧联结的“一张通信网”。

如果说产业革新是硝烟四起的“阵地战”,那么服务创新就是开疆扩土的“攻坚战”。在新形势的推动下,通鼎创新各种定制化、多样化、精细化服务,并整合无线通信、光传输、大数据、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通信电源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协同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空间。

“卖产品,更要卖解决方案和服务!通鼎互联要立足创新应用场景,锚定网络与联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方案。”冒兵以通鼎自主研发的无线宽带自组网为例,该产品主要运用于消防指挥、抢险救援、军用通信等应急场景,“在没有运营商或者网络瘫痪的状态下,这款产品可以快速搭建网络,解决无网问题。”

优质的产品和创新的服务是通鼎开辟市场的两把利刃。过去,通鼎抓住了光纤光缆行业的黄金发展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未来,通鼎坚持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行业发展浪潮中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激活力,牵住创新“牛鼻子”

通鼎光纤一车间质量部见习工程师孙舒杨在做光纤成品测试时,发现传统的剪断法测试要求高、耗时长。他尝试将测试方法改为谱衰减模型,成功降低了光纤成品测试的时间成本。方法改进后,员工每天每班次可节约20个小时。

特种电缆事业部技术部经理肖伟对废弃的特种电缆的成缆尼龙模具进行精加工,使其可以再次循环利用。这一“小改善”带来了新动能,大大降低了磨具的损耗,也有效节省了生产成本。

射频电缆技术员关志超提出,将容易磨损的尼龙材质的下凹模具换成钢制的模具,从而延长使用寿命。这一举措为射频事业部护套工序节省了不少物料成本。

……

这些车间生产一线的员工“金点子”,成为了通鼎发展的“密码”。创新,也早已镌刻进通鼎每位员工的基因当中。“最优秀的人才、最核心的技术和最先进的设备,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三大法宝。”沈小平始终紧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在科技创新上从来都是全力以赴。

不仅鼓励企业内部员工自主创新,通鼎还擅于从企业外部借梯登高,形成“双轮驱动”的创新格局。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苏省安全网络技术中心、苏州市未来信息技术研究院等15个国家级、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通鼎精心培养员工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全员创新的氛围。

同时,通鼎与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2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创新联盟”,形成了技术攻关的协同效应和强大合力。据悉,通鼎以“南京大学-通鼎互联大规模光子集成校企联合实验室”为载体,与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基于PWB技术的16×100Gb/s混合集成光子芯片封装技术研究”项目已入选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从攻克被外国人“卡脖子”的预制棒生产技术,到在大规模光子集成应用难题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通鼎一步步向光通信的珠穆拉玛最高峰攀登。截至目前,通鼎集团已先后承担6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拥有专利技术1071项,国内注册商标59项,软件著作权548项,牵头及参与标准起草123项。

再攀高,拥抱5G时代新机遇

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尖上,制造业离不开智能制造。通鼎构建智能生产全价值链体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适用于各种应用场景的、全系列线缆产品的柔性定制化生产。目前,通鼎“融合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光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光缆制造智能提升工程新模式的研究和应用”等3个项目先后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录。

在抢抓智能工业时代的战略机遇时,通鼎并没有局限于光纤光缆产业,而是利用自身在通信领域的资源优势,积极布局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等互联网领域,全力打造“大通信+互联网”生态圈。“围绕集团整体发展思路,通鼎坚持在光电线缆主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新的赛道!”冒兵强调,当前,光通信企业争相布局5G,通鼎互联在5G领域也开启了相关布局。

从整个5G产业链来看,处于行业上游的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都将从中受益。事实上,除了在线缆方面积极迎接5G的到来外,通鼎制定了更加具体的5G布局战略:5G光通信+网络安全。通鼎发力5G基础连接,提供从干线到接入网的全产品线线缆产品和解决方案;在通信设备领域,为客户提供成熟、稳定的核心网设备、无线基站设备、后备电源设备。另一方面,新基建是传统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是各行业与信息化的融合,通鼎针对行业应用场景提供专业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

“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塑造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我们正面临一场巨大的、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伟大变革。”沈小平认为,通鼎集团内部子公司将协同创新,打通产业生态壁垒,全方位赋能产业生态链,抓住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在数字经济中竞速,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展望“十四五”,通鼎将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深入锁定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市场化、数字化、智能化,在光通信以及组网技术、数据安全、多场景数字运营、电能储备传输等领域集成创新、联合创新、自主创新,筑牢产业生态底盘,做实制造业,做强数字经济,在信息的超速流转中,实现智慧的美好未来。(李仲勋 张珺 徐衡)

标签:先手棋;光通信;光纤光缆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