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野外发现了灵芝?不,这是树舌!
2020-11-26 14:2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梅先生发现的类似灵芝的菌类。当事人供图

这不算山珍宝贝,而且很可能有毒,不能食用

本报讯(记者吴涛)昨天,徒步爱好者梅先生给“姑苏晚报96466”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他在吴中区金庭镇东村古村附近的山林中一处树根处发现了类似“灵芝”的菌科植物。这让他既惊喜又感到不可思议,他想请记者帮助鉴定这是不是真的灵芝。

梅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他和朋友一起在西山岛的山林中徒步,在东村古村后山行进时,眼尖的他一眼就看到了一棵树下这株疑似灵芝的真菌。“这东西像是从树根里长出来的一样。”从梅先生拍摄的照片上看,这株真菌呈扇形,有半个手掌大小,表面棕红色,边缘较薄,有明显的瓣状突起,还透着肉褐色的棱纹。“我摸了摸,感觉这个东西不硬,凑近闻了闻,还有点菌菇的味道。但可能是长出来的时间太久了,已经有点风化了,菌面一碰就碎。”同行的朋友看过后,觉得这个东西很像电视里见过的灵芝。“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灵芝,大家心里都没谱。如果真的是,那可是个宝贝,这山上肯定还有,应该保护起来。”这株菌类到底是什么,梅先生想弄个明白。

那么它到底是不是灵芝呢?记者带着梅先生拍摄的照片走访了市区几家中药房。几家中药房的药师看过照片后都认为,这肯定不是灵芝,可能是另一种真菌——树舌。其中一位药师告诉记者,树舌又称木灵芝、皂角菌等,常常被人误认为是灵芝,虽然也可以入药,但和灵芝比起来还是有差别的,很常见。

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集团生物教研组组长黄晨虹老师告诉记者,顾名思义,它因为像树木吐出来的舌头,所以被人们叫作“树舌”。其实它的学名叫平盖灵芝,为多孔菌科。虽然学名里有“灵芝”二字,但树舌和灵芝同科不同种,差距其实很明显。主要区别在于,灵芝有菌柄,表面富有光泽。树舌则侧生无柄,木质或近木栓质,菌盖扁平。黄晨虹说,树舌在野外长期日晒雨淋,真菌类植物一旦发霉变质就有可能产生毒素,食用后会导致中毒。“野生菌菇都不能采摘食用,因为菌类外形近似,非专业人员很难分辨,很多真菌毒素目前还无药可治,一旦误食,有生命危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