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推进古城保护 守护传承历史文化
2020-11-26 14:1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薛卿)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赴姑苏区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视察。

视察组一行来到山塘历史街区,实地查看白居易纪念苑、寻根码头、山塘桥、山塘街东段、古戏台、新民桥、贝家祠堂码头、中国南社纪念馆和虎阜桥。视察组了解到,山塘历史街区自2002年启动保护性修复以来,至2004年先后完成山塘一期、二期保护性修复工程;2005年至2011年,实施山塘保护性修复三期工程,自新民桥至虎丘,全长3000多米,完成风貌整治工程及节点建设;2011年起,启动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山塘四期保护性修复工程同步实施。

2018年3月1日,《苏州国家历史名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对我市构建完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规体系起到统领作用。视察组听取了姑苏区政府关于《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我市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工作起步较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先后实施“古宅新居”“街坊改造”,平江路、山塘街风貌整治和环古城风貌整治,虎丘综改,桃花坞和古建老宅保护修缮,平江片重点功能区、32号街坊等古城保护示范等工程。下阶段,将采取整体保护、成片保护、技术创新、活化利用、项目带动等措施,不断探索推进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工作。

陈振一指出,历史文化名城是苏州历史文化最重要的载体,是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各级政府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政策,针对古城保护中涉及的规划、消防、产权、资金等关键瓶颈进行再研究再分析再突破,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实际需要,加快研究制定出台各类规范,为古城保护建设创造条件;要推进整体规划和成片保护,全面拓展古城保护对象和内涵,划小地块按片区进行改造提升,保护古城整体风貌;要在古城保护的基础上加强活化利用,着眼于提高古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使古城业态更能充分体现古城历史,传承古城文化。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永根参加视察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