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葫芦扎堆 阳澄西湖变“绿茵场”
2020-11-25 13:4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阳澄西湖出现大量水葫芦。记者叶永春摄

多部门开联席会议,将开展联合治理

(记者叶永春)苏州的阳澄湖分东湖、中湖及西湖三部分湖体,日前有市民发现,其中西湖部分水域聚集着大量水葫芦,一眼望去,湖面俨然成了“绿茵场”。对此,苏州多个相关的行政区已召开联席会议,将对水葫芦问题开展联合治理。

邱先生是苏州工业园区香堤澜湾小区的住户,该小区紧靠着阳澄西湖,沿环湖自行车道跑步,是邱先生每天的必修课。“差不多一个月前,看到湖面上出现了大量水葫芦,覆盖的湖面越来越多。”突然有如此多的水葫芦扎堆,在湖边住了多年的邱先生也觉少见。“现在这里是下风口,也有可能是其他地方刮来的,但这东西繁殖快,既影响水体又影响景观,得尽快治理。”邱先生不无担心。

昨天上午,记者在阳澄西湖见到了邱先生说的水葫芦。以阳澄西湖西南角的天主教堂为起点,沿环湖自行车道往东走,水葫芦覆盖的水域长度在2公里以上,宽度从十多米到上百米不等。特别是在水葫芦覆盖面较大的圣贤桥处,一眼望去看不到头,足有好几个足球场大,部分与阳澄湖相接的河道则被水葫芦完全堵塞。

这么多水葫芦,有没有治理过?在湖边,记者看到靠岸停着两艘船,其中一艘是水草打捞船,当时并未在作业。“前阵子见过大型的机械船在湖面上打捞,后来只看到一艘小船两个工人,似乎来不及捞,水葫芦还在增加。”邱先生说。在湖南岸的阳澄湖生态休闲公园里,现场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近期湖面上的水葫芦确实很多,“已经有人来看过了,之前也清理过,接下来不知道会怎么办?”

对此,记者联系上苏州市河长办,该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关注到该水域的水葫芦问题,“有风向的原因,也有水葫芦长得快的原因”,由于阳澄湖涉及多个行政区,前不久多个行政区的相关部门开了联席会议,一方面各属地做好管控工作,另一方面将对该水域的水葫芦加大治理,以尽快消除这一现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