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荟苑社区打造新时代社区居民“幸福生活”样板
2020-10-19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小康?在每个人眼里,定会有不一样的答案。在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立足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狠下功夫,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新格局,让幸福安康的生活在居民群众中稳稳地落地生根。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红色覆盖

集众志、汇众长、聚群力,文荟苑社区以街道“红坊”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完善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为突破口,积极挖掘小区周边企业党组织创建党建联盟“乐聚益+”项目,汇聚“益+低碳”“益+楼道”“益+文创”“益+花坊”四大子品牌,让联盟的触角向居民延伸。

6月1日,文荟苑社区正式实施“三定一督”垃圾分类,社区充分利用联盟力量,组织居民实地参观走访共建单位的厨余垃圾处理基地,以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共建单位的有机肥、处理过后的污水以及干化的污泥等又积极回馈社区居民搭建“益+花坊”基地,充分形成分类处理到绿色回归的垃圾分类循环小闭环,架起居民与企业的绿色桥梁,真正构建共建单位间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和谐共建的“红色覆盖”。

文荟苑社区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美化一个社区为理念,又引入周边学校资源,扩大联盟朋友圈,成立“美丽后花园”实践基地,拓宽幼儿园的教育空间,让社区成为幼儿成长的重要环境。同时,汇聚教育人才软实力向社区辐射,凝聚社区外的党员“红色力量”,共担基层治理责任,让文化渗透、让教育延伸,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可以享受更优质的社区教育,增强居民获得感。

激活内生动力,促进文明和谐

“社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居民是社区的主人,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是促进社区自治的重要方面。文荟苑社区成立“红乡贤”志愿服务队,并依托“红乡贤”的亲缘、人缘和地缘优势深化居民自治机制,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协商为方向的治理机制,用“红色管家”的服务优势推进社区管理、激活社区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弘扬社区文化、凝聚社区共识,“红乡贤”志愿者以问题为导向,联合“红色管家”通过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和居民代表会等方式,自下而上征民意、听心声,促进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鼓励每一个居民对公约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最终,社区成功制定具有文荟苑社区特色的居民公约,让墙上的居民公约真正渗透到居民群众心上,让居民公约的柔性调节力量促进社区和谐。

凝聚N方力量,开启“幸福密码”

为扎实做好利民便民各项工作,文荟苑社区联合社区警务、物业成立社区“大党委”,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形成“责任共担、组织共建、社区共治、资源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创新搭建“1+1+N”双网融合“升级版”工作站,即集1网格窗口+1警务窗口+1物业窗口和1“红乡贤”协调窗口于一体,实现服务力量“有配备、有部署、不缺位”。“网格+警务+红乡贤”窗口的融合设置,充分发挥“社、警、群一体化”实效,形成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将矛盾纠纷处置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自工作站成立以来,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起。

为更好地解决出租房及流动人口管理难问题,7月下旬,文荟苑社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正式启用。社区利用双网融合工作站依法合规采集进出小区人员信息,有效落实“来有登记、走有注销”的网格化人员管理模式,从源头上确保实有人员与房屋信息的精准性和真实性,并充分融合智能化科技手段,借助智慧门禁系统“人房关联”的管理优势,探索出租房管理新模式,强化出租房屋安全监管,将安全落实到每一间房屋。

在文荟苑社区,环境的提升、生活的便利就是幸福,实实在在的以民为本就是小康,满满地安全感就是幸福小康。文荟苑社区以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为出发点,问计于民、协商于民、服务为民,务求实效,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