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牡丹花开开出吴韵声声 牡丹奖得主张建珍个人专场惊艳亮相
2020-10-19 14:3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张建珍(右)的表演呈现出评弹艺术“一人千面”的独特魅力。 □记者 张健 摄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牡丹花开开出吴韵声声。昨天,“江南韵律”江苏省牡丹奖得主专场演出——张建珍苏州评弹个人专场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

春摘桃花夏弄荷,秋入枫林冬赏梅。演出在吴中区评弹团优秀青年演员马静芳、王一凡等带来的弹词开篇《苏州好风光》中拉开帷幕。张建珍、吴新伯、高博文、陆人民、马志伟等相继表演了弹词开篇《长生殿·宫怨》《张飞》、中篇评话《战马赤免·古城弟兄会》、弹词选曲《秦香莲·唱曲》《白蛇传·赏中秋》等节目,艺术家们各显风采,把苏州评弹的软糯、甜雅、精致、噱趣、机智等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尤其是张建珍,她饰演了杨贵妃、秦香莲、白素贞、李媒婆等人物,尽管反差很大,却都活灵活现,呈现出评弹艺术“一人千面”的独特魅力。

张建珍现为吴中区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333高层次文化人才”。她师承徐慧珠、王柏荫、江文兰等3位著名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善唱“俞调”,台风端庄大气,气质淡雅清丽,唱腔柔美婉转,说表声声掷地,深受观众喜爱。早在2016年,张建珍参演的苏州评弹《山水中国美》就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她还曾应邀请参与演唱张艺谋导演电影《金陵十三钗》中的插曲《秦淮景》。

此次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张建珍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传承好经典长篇,将“中国最美的声音”唱给更多的人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