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启动新三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0-07-31 14:35: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这两天,家住相城区渭塘镇的朱凤英老人格外高兴,因为她家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按照朱凤英的实际需求,施工方将从卧室到卫生间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以方便老人的生活起居。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从今年起至2022年,苏州市每年将对不少于3000户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今年84岁的朱凤英独自居住在渭塘镇玉盘家园,房子宽敞舒适,但却跟不上她的实际养老需求。“我前两年动了手术,行动能力大不如前了,在家怕走动,怕摔跤,所以希望家里能装上一些无障碍设施。”朱凤英说,社区上门详细询问了她的改造需求,并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从卧室床边的围栏扶手,到卫生间的无障碍设施,甚至是防滑垫,这些小细节都考虑周全。“我们全家都对改造方案很满意,政府为老年人想的真周到。”她说。

我市从2016年启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以来,已惠及1652户老年人家庭。为全面落实《省政府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家庭适老化改造要求,今年我市启动新一轮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标扩面,每年对不少于3000户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生活环境及设施适老化改造。

根据今年4月,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通知》,申请对象须具有苏州市户籍且居住在我市范围内、所改造的居住房屋老年人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的老年人家庭,优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援鄂医务人员赡养的老年人等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对城乡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和疫情防控期间援鄂相关人员赡养的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每户家庭最高补贴不超过6000元。有条件的地区可对其它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适当给予补贴。

根据老年人家庭改造实际需求合理确定改造标准,并做到一户一案,突出助行、助力、助浴、防滑等方面的设计改造,内容分为设施改造和辅助配备,设施改造既有防滑处理、智能安全保护改造、煤气泄漏报警器等12项基础类,也有加装扶手、浴缸/淋浴房改造、安装感应夜灯等13项可选类。辅助配备涵盖防走失卡、手杖等4个基础选项,以及助行器、轮椅等11个可选项。

目前,市、(县)区两级民政部门,严格按照程序,逐一落实项目实施工作。在建立一户一案基础上,将对全部流程以信息化方式进行监督,改造结束后还将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验收。(苏报融媒记者 林琳)

标签:老年人家庭;老化;适老化改造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