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中展示碑刻文化 苏州玄妙观碑廊建成开放
2020-07-30 14:1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陈秀雅)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苏州玄妙观又有新看点。位于玄妙观文昌殿大院北侧的碑廊,日前建成对外开放。

玄妙观创建于西晋咸宁二年(公元276年),观内文物古迹众多,现存有宋以来碑刻数十方,为研究玄妙观的变迁沿革和苏州的历史文化、社会风情,提供了丰富的资料,需要全面、规范地专业清理与保护。

2019年,玄妙观在对文昌殿区域修缮之际,将原文昌殿庑廊改建为碑廊,把遗存观内的零散碑刻进行了清理修复,集中列布廊内。据了解,玄妙观碑廊中共陈列了历代碑刻37方,其中宋代1方,明代5方,清代及民国时期碑刻10余方。碑廊中不乏玄妙观重要碑刻,如:宋《通神庵》碑,为南宋庆元三年刻石,宋孝宗赵昚亲赐御笔,弥足珍贵,其笔力圆润大气,苍劲有力;《重修玄妙观五岳楼记》《重修东岳行宫记》《重修三清殿记》等碑,为明代玄妙观重要记事碑刻。其中《重修三清殿记》碑,明宣德四年(1429)刻石,原藏于火神殿,碑已残破缺损,此次请碑刻专家依原碑拓片重新修复;清代《火神殿碑记》、《忍字歌》碑、《靠天吃饭图》碑、《圆妙观道士禳灾灵应碑记》、《重修圆妙观文昌大殿记》碑等也极具文物及研究价值。其中《靠天吃饭图》碑,为清嘉庆年间刻石,图文并茂,寓意深刻,旧为玄妙观“十八景”之一。此外,还陈列有10余块清末民初时期善士捐款碑以及数块玄妙观重要复制碑刻。

标签:碑刻;碑廊;文昌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