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停车”缓解古城停车难 上千个车位向居民开放
2020-07-30 14:08: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停车难”,是苏州古城的一大痛点。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许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都面临停车位不足、居民无处停车的尴尬。为此,姑苏区金阊街道对症下药,开出了一张新“方子”——盘活党建资源,实现共享停车。

7月29日下午,在金阊街道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持续了三天的车位需求登记工作正式结束,共有233位车主前来登记了信息。8月1日起,首批登记的这些车主就能在辖区共驻共建单位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的地下车库内停车了。预计,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总共能向周边居民开放近千个停车位,有效缓解桃花坞一带背街小巷停车难的问题。

“一位难求”——

背街小巷停车位存在大缺口

听说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正在进行车位需求登记,家住桃花坞地区文丞相弄的徐云霞立即前来登记了信息。“我家在背街小巷里,道路狭窄、停车位缺乏,每天回家最怕停车这件事。”徐云霞说,之前,自家的车停在中街路延伸北段路边的停车位上,但这一带的停车位有开放时间的限制,每天19:00至次日8:00时段内允许停车,每月停车费在300元左右, 超出时间还需要另外收费。“为了停车,我每天掐着点回家,回来早了,车位还没开放;回来晚了,车位早被抢光了。”更让徐云霞发愁的是,从去年12月开始,因为道路施工,该路段的停车位从原来的87个缩减到14个,找停车位成了大家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路边、巷口、道板上……车主们东躲西藏地打起了“游击”。“一个月时间,我收到了四五张罚单。”说起这件事,徐云霞的语气中透露着无奈。

因随意占道停车,剐蹭和争吵也时有发生。居民钱建萍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家的车被砸出了篮球大的凹陷,而这些情况大多找不到肇事者,只能自认倒霉。此外,原本就不算宽的小巷子被车辆占据,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让居民们颇感困扰。

记者从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了解到,周边桃花坞、石幢、西街三个社区共有居民9670户,车位缺口在800多个左右。

共享停车——

近千个车位辐射周边三个社区

为了缓解桃花坞一带背街小巷的停车难题,金阊街道党工委、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多次协调,寻找解决办法。今年7月初,得知辖区共驻共建单位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有一批闲置的地下停车位,桃花坞联动党支部积极联系对接。最终,企业决定拿出部分内部停车位,向居民开放,预计数量达近千个,可辐射周边三个社区。

7月29日,首批300个停车位的需求登记工作正式结束,总共有233位车主完成了信息登记。8月1日起,这些车主的车辆就能入库停放了。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专职副站长姚永春告诉记者,该处停车场位于廖家巷28号,住得最远的居民也只需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

现场,徐云霞一下交了半年的车位管理费。“我打听过了,露天停车场每月收费在280元以上,这里只要180元。”徐云霞特意去实地“考察”了一下, 虽然价格“实惠”,但该处停车场的基础设施十分完善。记者在现场看到,停车场内,值班岗亭、道闸、收费管理系统、各类标志标识都设置到位。停车场的管理方苏州市观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表示,8月1日起将加派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做好车辆管理工作。此外,为了方便居民续费,停车场内部还设置了月租车辆自助续费二维码,居民只要扫二维码就能完成续费。

烦心事没了——

党建引领为美好生活“加速”

“如今,我再也不用发愁车辆停放的安全问题,也不再担心因违章停车而被贴罚单!”钱建萍感叹,街道为大家解决了停车难题,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

姚永春告诉记者,除了盘活党建资源“挖”出停车位,联动工作站还将联合交警、社区等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引导居民规范停车。

据介绍,位于桃花坞地区的平四路紧邻古城河,东接人民路,背靠火车站,因停车位不足,此前这里的机动车占道违停现象严重。为规范该路段的乱停车现象,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在平四路增设了物理隔离,在消防通道沿着人行道板外沿装上了活动的隔离桩,在人行通道边缘安放了U型桩,在无障碍通道入口设置了警示桩,在门店后院有序加装了充电桩。如今,平四路两旁杂物堆放、道路堵塞、道板违停等现象不见了,一切井然有序。

“停车难问题缓解后,这里的整体环境、人居品质也将随之显著提升,居民小康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不断增强。”姚永春表示。 (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

标签:停车;停车位;一位难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