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这所高中吸引了43所知名高校前来“摆摊”
2020-07-28 17:16: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7月27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体育馆内非常热闹,43所知名高校前来“摆摊”。这是该校为高三学子专门举办的高招咨询会,方便学生们掌握第一手的高招录取信息,有机会与心仪的院校面对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校阵容相当“耀眼”,既有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武汉大学等热门高校,也有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本地高校,更有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偏专业型高校。与往年相比,不少高校今年推出了新的招录特色。

南师大新设“高中教师培养实验班”,面向省内生源

一大早,南京师范大学摊位前便人流不断。“现在老师待遇好,职业地位高,工作稳定,我们挺希望孩子以后从事教育工作的。”一位妈妈说道。南师大招生负责老师介绍,经教育部批准,南师大于2020年秋季新开设“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实验班”,试点的复合型专业有两个,即“物理学+技术教育”和“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分别对应理科和文科。每个试点专业招生40人,共80人。

对苏州高三学子利好的是,该“高中教师培养实验班”只面向江苏省生源。入学后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并通过考核后,可以直接升入硕士阶段的培养;毕业后可在省内高中学校入编入岗。“实验班很受欢迎,预计录取分数在南师大所有专业里面属于较高层次的。”南师大招生老师表示。

“同分取齐”“进档不退”值得关注

为了吸引好生源,保证考生尽量进入满意的志愿,许多高校采取了一些特别政策,充分保护考生的权益。

在武汉大学的摊位前,招生老师耐心地向家长们讲解着“同分取齐”的含义。“在公布的招生计划外,我们还有预留的计划,在招生计划数上下相同分数的考生,我们都会录取进来。”一位女老师解释道。另外,武汉大学承诺尽量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如果该考生的分数不够其填报的志愿分数线,招生老师会一对一打电话联系,请考生在分数满足的所有专业中任意挑选自己的中意的。

苏州大学承诺“进档不退”,即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苏大普通类招生专业,档案投到苏大后,若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要求,承诺不退档。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高三(9)班的四名男生一起前来咨询会现场,“我们高考后已经锁定了心仪的院校,今天能跟招生老师聊聊,更明确填报专业的方向”,他们说。

综评录取和进入大学后的努力不可忽视

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二年在江苏省开展综合评价录取,今年该校通过综合评价录取73人,另外在江苏省提前批次还有10人的录取计划。“我们在江苏省内的招录工作比较顺利,去年基本与南京大学的分数线持平,有意愿的考生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胜算更大些。”现场负责招生的赵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综合评价录取按照“631”的模式,即高考分数占比60%、校测占比30%、学业选择占比10%。记者了解到,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生可选择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交流,毕业时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位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毕业证书。

南开大学今年推进深化大类招培改革,即按照理科试验班类、计算机类实验班、中国语言文学类等大类招生,经过本科一年学习后,学生可进一步选择更加细分的专业方向。同时,南开大学拔尖计划(伯苓班)面向新生二次选拨。“进入大学并不是奋斗的终点,我们希望学生在本科培养阶段继续努力,在探索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南开招生老师道。(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文/摄)

标签:师大;高中教师;培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