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绘最美“同心圆”!张家港高铁新城(塘桥镇)三招做实基层统战工作
2020-07-27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来到张家港市塘桥镇钱昌照故居,这里展出了钱昌照负笈越洋、为御外侮、深谋远虑、投向光明、风雨同舟、海南考察、勤朴人生、期盼统一等展版,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成为做实做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有力载体。

张家港高铁新城(塘桥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市委统战部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抓重点、促深化,抓延伸、促覆盖,以“聚焦统战实践四项能力激发‘同心梦园’活力”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持续为高铁新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搭建“好阵地”提升支撑力

今年4月24日,张家港民革四支部来到塘桥镇鹿苑钱昌照故居、钱氏名人馆开展“观故居、访人文、话发展”活动。“参观钱昌照故居,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民革前辈追求进步、崇尚真理的爱国情怀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民革四支部成员丁洪斌表示,要向民革前辈学习,把多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塘桥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说,“历史+人文”塑造了塘桥镇的“颜值”和“气质”,也是这座城镇发展的灵魂和支撑。目前,塘桥镇重点打造五大载体,包括钱昌照故居、袁毅平摄影艺术展馆、民盟“盟员之家”、王家花园和东渡苑传统文化海外传播交流基地等,形成宣传统战名人文化新地标,搭建统战人士交流“好阵地”。

2019年9月,张家港市委统战部为东渡苑传统文化海外传播交流基地揭牌。基地作为良好的交流平台,接待了大批海内外人士前来访问。2019年10月,东渡苑传统文化海外传播交流基地顺利承办张家港与日本丸龟市友好交流20周年纪念活动,从经济到文化,不断拓展交流领域,也为两市友谊关系赋予新的活力和内涵。

“我们将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结合,同心聚力擦亮统战工作特色品牌,有效发挥‘同心梦园’品牌效应,使其成为理论培训、广交朋友、联络友谊、服务为民的统战‘楼宇’新阵地,不断开创塘桥统战工作新局面。”塘桥镇党委宣传委员潘晓忠说。

筑牢“连心桥”增强向心力

今年2月21日,塘桥镇金村村华田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健带着3名志愿者,拉着4000斤价值16000元的金村大米来到张家港市第三人民医院,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助力。“这是我家种的大米,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尝尝。”吴健说,“他们在前线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很辛苦,这些大米是我的一点心意。”一番质朴的话,温暖了现场所有人的心。

在塘桥,像吴健这样的统战人士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统战力量。

2019年9月,塘桥镇侨界联合会成立,塘桥镇侨界联合会、塘桥镇侨胞之家以及传统文化海外传播交流基地同时揭牌,标志着塘桥镇侨务工作迈出坚实的步伐。

在此基础上,塘桥镇将团结各界人士作为工作重点,推出助残助老、文明实践、非公党建、社会治理等种类丰富的活动和服务,不断增强统战工作向心力。如联合市三院组织民主党派人士打造“博爱光明行”等特色品牌,为困难失独老人、白内障患者等带来福音;在胡同、馨塘社区实施“移动诊室”“馨连医家”项目;举办“迎国庆家风家训书画影作品展”……

塘桥镇统战民宗条线负责人庞秋亚表示,把民宗统战与文明实践、非公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激发侨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新活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集聚力量。

营造“好氛围”强化凝聚力

今年5月30日,以“民族一家亲,书香‘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读书分享暨民族政策宣传知识问答活动在塘桥镇胡同社区举行。多彩的民族服饰、与众不同的家乡民族风情和民族美食、丰富新颖的读书感悟,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近年来,胡同社区精心打造了“同心一家亲,石榴花正艳”为品牌,持续开展民族文化汇演、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开辟了民族文化活动之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胡同社区“同心一家亲,石榴花正艳”品牌的建立,是塘桥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活动的一个缩影。塘桥镇现有2700多名少数民族成员,涉及30多个民族。为更好地关爱民族同胞,活跃其精神生活,去年,塘桥镇成功举办首届校园民族文化节、承办第六届全市拉面比赛……不仅烘托了浓浓的民族团结氛围,还把民族文化活动办得斑斓多彩,深受民族同胞喜爱。

塘桥镇为统战工作倾心营造的良好氛围不仅体现在民族文化交融方面,同时也蕴含在惠民活动当中,如积极引导统战人士在文明实践中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慈善捐助、乡村振兴等活动。

组织非公人士开展“情暖第一线——‘塘桥因你而美丽’关爱环卫工人、城管队员”活动,为180余位环卫工人、城管队员送上冬日的关怀;在青龙小学打造民族特色课程,创建服务各族学子的“艾特小熊”青少年心理辅导项目,该做法得到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一行的充分肯定……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了统战活动方式方法,全镇统战工作凝聚力显著增强。(陈歆玺)

标签:塘桥镇;统战工作;钱昌照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