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周落户!苏州相城首批外来人才成功落户
2020-05-26 09:26:00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从今天起,我就是真正的苏州相城人了,很开心。”5月22日,在苏州相城区元和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沈轶欣喜地拿到属于自己的新相城人身份凭证,成为苏州市人才落户新政执行以来,首批落户相城的外来人才。

“5月8日在网上填报人才落户申请,5月20日审核通过,今天户口下来,前后仅用了两周的时间。”沈轶说,全程通过网上平台进行操作,还有流程指导视频可以借鉴,整个办理过程十分顺畅。“这种‘不见面审批’的方式,便捷又高效,疫情下也很安全,不得不为苏州经验‘点赞’。”

沈轶来自辽宁省鞍山市,2011年来到苏州相城工作,从此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我的户口之前一直在南京,要迁过来比较麻烦。在了解到苏州市人才落户新政以后,感到非常欣喜,就迫不及待去申请了。”沈轶说,相城这边很宜居,就业环境也好,接下来,考虑到孩子在相城区读书的问题,还会帮助孩子也把户口签过来。

据了解,今年3月20日,苏州重磅发布人才落户新政,灵活调整人才落户政策。5月1日,苏州人才落户新政正式施行,首次实现苏州6区4市人才落户政策大市统一,吸引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来苏“先落户后就业”。与以往政策相比,新政扩大了落户人群范围,进一步降低了落户门槛。

和沈轶的“先就业再落户”不一样,90后小伙叶佳浩选择了“先落户后就业”。今年27岁的他,201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目前人在上海工作,在得知苏州人才落户新政后,也第一时间提交了落户申请,经过预审、公示、档案调入、材料提交、申请受理、审核等流程,成为相城首批通过“先落户后就业”方式获得准迁的申请人。

“之前在苏州待过一阵子,很喜欢这座城市,特别是相城区,最近两年发展势头特别好,我有不少朋友在那里工作,有的还买了房定居。”叶佳浩说,他看好相城的发展,希望未来能扎根相城,长远发展。

据统计,截至5月21日,相城区人社局已累计受理落户申请834人,其中硕士及以上91人,本科640人,受理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3倍,达到2019年全年人才落户总量的1.2倍,充分显示了人才落户新政对于各类人才的汇聚力和吸引力。为了保证人才落户新政高效落地,接下来,相城区业务窗口将不断完善申报系统,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审件。同时整理热点问题,加强对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更好地为群众答疑解惑。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相城区,当前正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叠加机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规划等多重优势,迎来了一个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机遇期。为了吸引更多的创新团队走进相城、落户相城、乐居相城,相城区审时度势出台了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人才新政,并且不断完善、优化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定制了各类金融产品,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热土和更加完善的人才生态。截至目前,相城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21.3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64万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黄玉琴 通讯员黄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