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绍敏出席第五期苏州民营企业沙龙侧记
2020-04-27 16:0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信心·创新·市场·规范

谷雨已过,立夏将至。二季度,苏州上下生产火热,奋战正酣。

昨天,第五期苏州民营企业沙龙在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如约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与25家企业家共聚一堂,面对面了解实情、听取心声,共商发展良策。在交流中,他深情寄语各位企业家,始终要充满信心,始终要创新驱动,始终要敬畏市场,始终要规范管理,在市委、市政府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下,沉着应对、乘势而上,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政企同心,努力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沙龙。

“倾听企业关注,汇聚发展智慧”,近三个小时的沙龙,始终围绕这一主题快节奏展开,思想火花飞溅。民营企业家们开宗明义,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关注,抛出了不少问题,就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们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想在申请苏州市长质量奖、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得到更大支持。”若宇检具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年销售收入有望实现10%至15%的增长。公司负责人江雪明提出,有的政策出台了,企业在把握和申报上往往会脱节,建议强化沟通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他的一番话引起一阵热议。

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查金荣希望,加快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进一步参与到苏州古城保护和园区建设中。

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旭说,公司去年刚发布全球首条数码生产线,全新技术的应用给企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今年业务收入有望大幅提高30%左右。他希望能把易拉罐应用到本地茶叶、大米和其他特产上,赋能“老字号”发展。他认为,创新成果如果能在本地尽快得到应用,就能实现企业、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

苏州矩阵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忻提出,加强全市各板块政策协同,促进市域范围内产业联动。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刚讲述了企业上市过程中遭遇的“烦恼”,呼吁政府对拟上市的企业加强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针对性指导和服务。

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蓝绍敏边听边记,认真求证、核对。对相关部门现场就能解答的,一律要求当场解答。

在刚刚召开的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上,我市将生物医药确立为“1号产业”来打造。出席沙龙的相关企业家纷纷表示倍感振奋,将全力抢抓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苏州开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友之建议,加强对初创型企业的支持,培育最好的创新土壤。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昕认为,医疗器械产业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打响本土品牌。苏州筹建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的一举一动,也牵动着企业家的心。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天翔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姑苏实验室”建设中。

全球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的双重影响,依然给部分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怎样化危为机?在沙龙中,蓝绍敏十分关切,反复询问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应对办法。

作为传统纺织行业的代表,苏州市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开恩坦言,企业出口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但随着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局面正在不断改善。他认为,纺织行业如果能园区化改造,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一样可以带来很大的直接效益和边际效益。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企业,负责人刘圣说,公司业务60%在海外,当前最担心的就是供应链安全,正计划在苏州建设一座芯片产业园。胜科纳米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宏伟介绍,为了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局面,该公司除了加快突破核心技术,也在积极谋划加大对核心部件、耗材等的采购,希望政府在贷款方面帮忙对接、提供支持。

听完,蓝绍敏表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一件大事,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鼓励金融机构推出相关产品,为企业提供有效帮助。

在沙龙上,部分农业生产物流企业还围绕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苏州天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曦建议,苏州应加强种植、养殖专业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彤认为,大数据的应用对农产品销售作用明显,呼吁苏州加强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在总结发言中,蓝绍敏对各位企业家激情满满推动创新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表示赞赏,对沙龙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透过沙龙看到了苏州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感受到了苏州经济实现更大发展的信心。一定会把意见建议带回去,分类深化研究,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凡是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解决好,凡是一时还不能解决的一定反馈沟通,确保事事有回音。

蓝绍敏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苏州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应对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苏州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一季度,国际资本对苏州更加看好,苏州制造业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市场主体大量涌现。他寄语各位企业家,始终要充满信心,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看到苏州的发展优势正在凸显、城市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始终要创新驱动,加大创新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加强核心技术产品研发,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始终要敬畏市场,靠自身拓展市场,靠自身产品质量取信于市场,通过市场加大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市场真正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始终要规范管理,在安全生产、环保、履行社会责任上走在前列。

市领导王翔、俞杏楠、姚林荣、陆春云、王飏、李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沙龙。□苏报记者赵焱

标签:苏州;沙龙;企业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