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大年初一 苏州专场文艺演出将亮相央视
2019-12-18 09:18: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音乐频道推出了大型文艺系列节目《唱响新时代》。每一期节目以一座城市作为主要拍摄场地,展现不同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艺术风采。

  2020年春节期间,《唱响新时代》苏州篇即将和全国观众们见面!17日,节目录制工作已于苏州全部完成。

  此次的《唱响新时代》在全国东西南北中5个区域选择了江苏苏州、辽宁盘锦、浙江余姚、云南昆明、湖北洪湖5个城市进行节目录制,而“苏州篇”的编排录制任务是在半个月前才接到的。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它类似于一场主题歌会,除了拍摄工作由央视负责,其他节目编排、演员挑选、舞台搭建、道具采购等统筹协调工作都由苏州本地团队负责。

  

  此次节目方面负责人、苏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周云告诉看苏州记者,节目录制的主会场位于阳澄湖畔,分会场分别在苏州博物馆、金鸡湖畔、拙政园等地取景拍摄,演出者既有明星大腕,也有本土群众艺术团体,内容涵盖歌曲、舞蹈、乐队、情景舞剧等,雅俗共赏,展现多姿多彩的江南风光。

  

  “12月1日正式开排前,我们先和导演组进行了沟通,了解他们具体对节目呈现、舞台场景、服装道具的需求,紧接着就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和排练。”周云透露,光是开场和结尾就需要近700名演员,所以整场活动集结了苏州多家文艺院团,包括苏州歌舞剧院、苏州芭蕾舞团、苏州昆剧院等。另外,不少学生团体也参与其中,如苏州市艺术学校、苏大合唱团、苏科大合唱团、苏州幼师......

  

  庞大的演员数量,紧张的排练时间以及20多个节目的伴舞编排,给了统筹、演员团队巨大的压力。“整台节目的呈现代表着苏州形象,但参与演出的演员们并非全部来自专业团体,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刚开始有些担心,编舞老师也有所顾虑。”为了弥补专业程度上的不足,演员们排练时在精神面貌上下足功夫,周云也对每个节目的质量严格把关:“当时最怕导演说不满意,任何细节都不敢松懈。”

  

  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王臻告诉看苏州记者,此次苏州市艺术学校共有131名学生参与演出:“这也是孩子们初次参与如此大型的、‘轮轴转’的歌舞表演,虽然很累,但的确是很好的锻炼。除了学生以外,我们部分老师也参与了编舞、对接,还帮孩子们化妆、抢妆,这对于将来学校举行大型演出而言,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早晨五点起床,晚上十点回宿舍是排练录制期间孩子们习以为常的事。因为所有点位、人员都要绝对固定,任何演员都不能缺席,有的孩子甚至感冒发烧晚上打点滴,早晨又继续投入排练。

  

  单薄的演出服完全抵御不了阳澄湖边的寒风,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身体,苏州艺校给参演学生都买了崭新的羽绒服,从各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舞台实践经验对艺校学生来说十分宝贵,同时,参与此类主旋律、正能量的演出,本身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王臻说。

  

  “在我印象中,苏州已经好几年没有做过这么大型的演出活动了。即使是2014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也和这次不一样,那时候是全封闭排练录制,演出团队也都是专业的,我们只需要保证人员的齐全,其余工作都是央视来完成。”周云说,“一天一个节目的大强度编排,2000多件服装道具的采购制......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节目组对拍摄呈现十分满意,表示苏州方很给力!我觉得我们的团队是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

  

  据看苏州记者了解,《唱响新时代》苏州篇将会在2020年的大年初一,于央视一套、三套、十五套播出。让我们一起期待苏州的古韵今风和艺术魅力吧!【看苏州 文/陈楚珺】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