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段铁路线开工 太仓对接上海铁路枢纽逐步形成
2019-12-16 15:26: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为推进长三角综合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12月15日,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工程全面启动。

  

  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工程(沪通铁路二期),北起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太仓站,南接浦东铁路四团站,线路全长111.8公里,全线设太仓、徐行、外高桥、曹路、上海东站、四团6个车站,采用客货共线模式,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该工程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长江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建成通车后,太仓与上海的联系更加便捷。

  日前,太仓市委书记沈觅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快把太仓打造成为江苏进入上海的又一重要枢纽节点城市。

  要打造枢纽节点城市,铁路交通枢纽建设是应有之义,太仓铁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沪通铁路一期

  

  (沪通铁路太仓站 效果图)

  目前沪通铁路一期正在加紧施工,沪通铁路太仓站道6条道路确保明年6月全线交工通车,地下空间及广场工程确保明年6月完工。太仓南站正夫路及经三路计划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地下空间、广场部分明年6月底全部完工。

  南沿江铁路

  

  就在一个月前,11月14日,南沿江铁路太仓段首孔箱梁稳稳地落在太仓特大桥54号和55号墩身上。南沿江铁路太仓段箱梁架设施工拉开帷幕!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纯客运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南沿江太仓段主线全长24公里多,途经沙溪、璜泾、浮桥、浏河和高新区5个区镇。开通后,太仓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太仓市民通过铁路网,可以实现从太仓通往全国各地。

  太仓港疏港铁路

  

  (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线路平面示意图)

  太仓港疏港铁路即港口支线铁路。自沪通铁路一期太仓港站上海端引出东行,在浪港南侧设港前浮桥站,铁路向北经沪通铁路一期、宁启线、新长线沟通陇海铁路,向南经沪通铁路一期连接上海铁路枢纽联络京沪线、沪杭线。

  

  这条铁路2019年2月12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预计2年,主要服务太仓港,承担太仓港区与沪通铁路之间的货物运输,能够提升太仓港港口竞争力。

  北沿江铁路

  

  北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前期工作已经启动,线路自合肥枢纽肥东站引出,总体沿沪汉蓉铁路北侧进入规划的南京北站,北沿江高速铁路途经南京市、仪征、扬州市、泰兴市、靖江市、南通市、启东、海门、太仓、上海市,贯穿整个苏中地区,最终引入规划的上海东站。预计2025年前建成通车。

  苏锡常城际铁路

  

  根据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方案,近期规划建设的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线江苏段项目,总里程约188公里。根据规划图,这条都市快线将贯通苏南硕放机场与常州奔牛机场,今后从太仓去这2个机场更加方便。

  

  目前沪通铁路一期正在加紧施工,沪通铁路二期已经启动,港口支线铁路、南沿江铁路也正在全面推进,苏锡常城际铁路,还有拟建设的北沿江铁路都将在太仓交会,有望与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延伸线形成7条线路的轨道交通网络。【时政专稿 SBS全媒体编辑中心】

标签:太仓;铁路;沿江铁路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